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难办证成"黑店" 卖油条包子这类食品店咋办证?

qz.fjsen.com 2012-07-27 08:53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c

“前店后厂”与“现做现卖”不同

记者从工商、质监等部门了解到,“现做现卖”的店铺与“前店后厂”店铺并非同一概念。“前店后厂”的店铺,必须是后面加工生产食品,前面销售食品店铺。“前店后厂”的店铺办理营业许可证前需要前置条件,但“现做现卖”店则不一样。

根据相关文件规定,“前店后厂”食品经营单位销售门店部分,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实施监管。而加工部门实行分类监管,分别由质量监督部门和卫生行政部门分别负责实施许可和监管。

其中,面包加工点、面制品店、糕饼加工店、豆制品店(不包括豆浆店)、肉制品加工店(不包括卤味店)等由质监部门负责;超市自制自售熟食部、卤味店、奶茶店、包子店、馒头店、饺子店、豆浆店、鱼丸店等由卫生行政部门会同工商部门负责。

“前店后厂”中“后厂”证件的办理,需要符合加工区域与销售区域隔开,并且要考察加工食品的风险性以及场地面积、加工环境、生产设施、生产设备、卫生清洁等多方面条件,商户可以到当地质监部门申请办理开业审查说明书,但是真正能够取得“后厂”食品加工部分卫生条件开业审查说明的商家少之又少,“现做现卖”的店铺中,加工和销售的区域一般情况下并未隔开,食品加工的风险性不一,多数不符合规定要求。

而油条店等属于现场制售类的食品店,既不属于加工企业,也不属于“前店后厂”,应该办理餐饮和流通许可证。

d

商家办理营业执照 流程分三步

如果符合上述提到的“前店后厂”要求,办理证照的程序是:

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预核准名称——向质量监督部门申请食品生产许可证或向卫生行政部门申请餐饮服务许可——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食品流通许可和办理营业执照。

另外,已经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的“前店后厂”食品经营单位,在前店销售自制食品不再办理食品流通许可证。

◆相关链接

《福建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督管理办法》下月实施

8月1日起,《福建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督管理办法》将开始实施。

办法所称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是指固定、独立的生产加工场所,从业人员较少,规模较小,生产条件简单,从事传统、低风险食品低风险生产加工(不包括食品现场制售)的单位和个人。另外,附则上也注明:“本办法所称食品现场制售是指在同一固定场所制作和销售食品的经营方式,包括前店后厂(坊)”。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