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不强制推行离婚预约制 市民冲动离婚不明显

qz.fjsen.com 2012-08-05 09:35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近期,浙江慈溪和山东青岛开始推行离婚预约制度,想要离婚的夫妻双方必须提前一个星期左右预约,部分专家强调此举可降低离婚率。对此泉州民政部门表示,是否推行此制度,要根据市民意愿,不强制推行。

□本报记者 李歌

现象:泉州市“冲动”离婚不明显

自2003年颁布的《婚姻登记条例》取消了原先离婚需审批一个月的规定,我国已成为全球离婚手续最简便、离婚最快捷的国家之一。只要材料齐全,半小时内夫妻双方就可“分道扬镳”。离婚手续简便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慈溪预约离婚的做法试行3个月,共有650对夫妻预约离婚,而实际一周后来离婚的只有314对,离婚人数下降了一半多。

今年1月1日起至7月31日上午,泉州市初婚人数为74661人,再婚人数为14771人,复婚对数是535对,结婚总对数是44716对,离婚总对数是4512对。“冲动”离婚的数量越多,复婚占离婚总对数的比例就越高。不考虑其他因素的话,截至2012年7月底,全市复婚约占离婚总数的11%。“冲动”类型的离婚对数比例较低。

部门:目前以现场调解为主

离婚率一路攀升已成为社会之痛。据民政部门的数据显示,1980年中国离婚对数为34.1万对,2000年为121万对,而2010年则上升到了196万对,2011年更是达到了221万对;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离婚率高达30%,甚至突破40%。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节奏的加快,离婚的类型也越来越多元化和复杂化。还记得经典电视剧《奋斗》中杨晓芸和向南的离婚场景吗?同样身为80后的两个人在民政部门唇枪舌剑,唾沫横飞,你来我往中过招无数。当这种年轻人的离婚现象以艺术的方式呈现出来,让人忍俊不禁的同时也陷入思考,该怎样正确的离婚,才是双方都不后悔的选择。预约离婚制度就在此时走进了人们的视线。

泉州会实行预约离婚制度吗?市民政局审批科许科长表示,基于可以减少离婚率的好处,如果民众意愿强烈,泉州也会考虑建立离婚预约制度,目前还是以现场调解为主。但从另外一个层面考虑,如果双方考虑很成熟的话,离婚并不意味着是坏事,同样也是一种人文关怀。

群众:彼此幸福才是最终答案

市民是如何看待离婚预约制度的?缓冲时间留下的是彼此的珍惜与幸福,还是徒留的互相折磨?市民小林说:“总的来说,预约离婚制度能够给一时头脑发热要离婚的双方一个缓冲期,挽救了一部分家庭的幸福,但是如果真的决定要离婚,双方已经分居很久了,预约的好处是可以提前安排,节省时间。相对而言,一些婚姻拖得越久越不幸。”

市民黄小姐也表示,其实现代人的感情很脆弱,很多小夫妻很容易因为一点点小事就离婚,这样是不够成熟的表现。就算泉州没有离婚预约制度,双方也要给彼此时间冷静思考,毕竟误会可以解除,出现裂痕的感情可以慢慢修复,没必要非得走上离婚这条路。是否慎重对待自己的婚姻、离与不离,都要经过慎重考虑,才是对自己和彼此幸福最负责的方式。

责任编辑:庄小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