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没上成学怕被送回老家 晋江一对小兄弟离家出走

qz.fjsen.com 2012-09-04 16:47  林雅萍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晋江经济报9月4日讯(记者 林雅萍)昨天是开学的日子,12岁的小龙和11岁的小虎两兄弟却没有去学校。2日凌晨,弟弟小虎带着小龙离家后便再无音讯。兄弟俩的姑姑说,因为没上成学,估计是不想被爸爸送回老家,哥俩选择了离家出走。

一年级满员二年级测验不过关

12岁男孩没上成学

小龙和小虎是云南人,与父亲安先生和姑姑安女士这家人住在灵水中心小学后面。父亲和姑姑都在灵源街道一家食品厂上班。安女士介绍,起初,小虎和小龙到灵水中心小学报名,被告知该校一年级学生已经招满,在街道另外一所小学,他们又碰了壁。“小龙12岁了,学校不让读一年级,但他又通不过上二年级的测试,5+2等于多少,他就是算不来。”安女士说,她9岁的时候,父母(小龙、小虎的爷爷和奶奶)就去世了,小龙小虎出生后,他妈妈就离开了家,父亲又在外面打工,这两个孩子一直被老家的婶娘收留照顾。而婶娘也有小孩,根本顾不上兄弟俩。所以,哥俩在老家没有读过一天书。参加入学测试时,老师直摇头,无奈之下,她只能领着孩子回家。父亲见儿子没法读书,就提出将两人送回老家的想法。谁知,两人一听,说什么也不答应。

“按照上级教育部门的规定,一年级班生数不能超过54名,家长来报名时,我们一年级5个班都已经全部满员。”灵水中心小学许副校长解释,按照规定,外来务工人员入学不按社区划分,就近入学不意味着“最近入学”,在灵源街道的7所小学校中,6所都是外来工子女定点校,只要外来工家长持有规定的暂住证、务工证、户口簿等证件,年龄符合要求,在学校接纳生数允许的条件下,都可以报名入学。“外来务工人员流动性相对较大,学习基础参差不齐,从学校的角度而言,可能更倾向于证件齐备、年龄又符合入学要求的孩子。”许副校长说。

对此,安女士承认,自己的证件不足。

11岁弟弟曾离家

被人指使偷摩托车

2日凌晨5点半,兄弟俩背着家人拿走了340元钱和一部手机,此后再也没有消息。

安女士说,今年2月份这对兄弟来到晋江后,弟弟小虎就因为跟家里人吵嘴,7月14日曾离家一次,8月19日才被公安部门送回家。当时,小虎在外面受了不少苦。“我跟一个哥哥去了泉州,没想到他让我去偷摩托车,我偷不来,那个哥哥就打我,后来我找机会逃跑了。”安女士复述了小虎的话,小虎说,他逃出后遇见了一名女孩,女孩带着他洗漱干净后换了衣服,又领他到派出所报案。民警这才将小虎送回安女士所在的工厂。

最让安先生感到焦急的是,他往两个人携带的手机上打电话,但手机早已关机。“孩子再怎么机灵也不能这么快就关机了,我担心孩子会不会出事了。”

据小龙、小虎的亲属反映,两兄弟长得像极了双胞胎,身高都在1.2m左右,理平头,皮肤略黝黑,都穿着运动服。“孩子,你们回来吧,姑姑和爸爸不会让你们回老家的。”安女士说,经过民警开导,她和弟弟都明白了,孩子一时上不了学,大人不应冲动就扬言要将两人送回老家,“其实,我们心里都没有丝毫责怪孩子的意思,现在只要两兄弟平安回家,就会让孩子一直待在身边。”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