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垃圾循环利用安保标志完善 美丽公路串起美丽乡村

qz.fjsen.com 2012-09-19 16:59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山区道路与美丽乡村和谐相生,成为一道靓丽风景,图为省道206线德化段。(张小阳 摄)

本报讯 (记者 陈淑华 通讯员 郭晓萍)路与乡村家园紧密相连。即使现代的公路干线由公路部门专业养护,它与贯穿而过的沿海繁荣村镇、山区质朴乡野仍是相辅相成、不可分离的关系。记者近日走访发现,近年来,本着与人、自然、社会相和谐的理念,泉州市公路建设持续助力美丽乡村的发展。

自主创新

公路垃圾变废为宝

地处沿海的公路极其繁忙,来来往往的车辆在路面上留下不少砂石、粉尘及杂物。它与生活垃圾、工业垃圾又有区别,难以和两者混合处理。随地倾倒的话,造成二次污染不说,还可能堵塞水利沟渠、排水涵洞,影响农业生产。眼看着每天扫地车从路上收集来的垃圾在公路站大院里越堆越高,惠安公路分局戴局长想到了循环利用的出路。

去年年底,戴局长组织公路工程技术人员,利用不同物质轻重不同,创造了一套公路垃圾分离处理设备。在惠安公路分局惠南公路站,记者见到了这套有着三个圆形处理仓和两道橡胶传输带的实用家伙。“公路垃圾倒进处理仓后,处理仓滚筒会不断转动,将砂尘与塑料袋过滤分离,砂尘通过滤网漏下,经传输带进入第二个处理仓。在第二个处理仓里,我们会加入水继续筛选,将砂尘里剩余的枯枝等细小杂物拣出,再输送至第三处理仓里过滤出细砂。这些细砂可作建筑材料,每立方米能卖八九十元呢。”戴局长笑着介绍道。

据悉,这套设备已在惠安公路分局的几个公路站投用,市公路局下一步准备将其推广到面临同样垃圾处理难题的其他沿海公路站中。届时,所有沿海养路工人上路收集来的垃圾都将得以循环处理,实现公路养护与自然环境保护的和谐。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