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寻访渔港小镇美食美景 泉州湾沿海渔村之旅(组图)

qz.fjsen.com 2012-09-21 11:12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镇里的特色洋楼

采访札记

石井是一个美丽的小乡村,适宜度假。这里有许多石头建成的民居,沿着海边的公路,随处可见这类石头“海景房”,依着山势而建,错落有致。每座房子都面朝大海,似乎在等着出海的人早日归来。

走进古街,多是传统的闽南风格建筑,红砖黑瓦,斑驳的门窗,无一不透出历史的厚重感。昔日繁华的旧街铺伴随着历史的步伐,渐渐消失,完整保存下来的已为数不多。偶然寻觅到古老店铺的身影,惊喜,感叹!

走过闹街,中宪第深红的外围墙古朴散发出悠远的气息。中宪第是至今少有的保存完好的闽南古厝。府第正大门的门额上题有“中宪第”三字,笔法苍老遒劲。走进中宪第厅堂,里面竖立着两根大梁柱,抬头望去,梁架和门扇上的精美木雕依稀可见。穿过居住的屋堂,沿着演武厅旁的小道走,池塘、小石桥映入眼帘,小石桥是初建府第时规划的九曲桥,桥下的池塘名为“月亮潭”,精妙的搭配让人眼前一亮,清新至极。

中宪第始建于清代雍正年间,是中宪大夫郑运锦在台湾经商发家后,回到故乡兴建的,至今已有270多年历史。中宪第又名“九十九间”(实际112间居室),总占地面积为7780平方米。白石红砖围墙,主体建筑为五进宫殿式建筑,附设书院、演武厅、梳妆楼及花园。

古街古厝静立于此,为石井增添了几丝历史的神秘感,古港古镇在新浪潮中朝向多元化发展。待灯火阑珊,这里一半是繁华的都市不夜城,一半是宁静的海港小乡村。

交通

公交车:泉州客运中心站坐泉州——石井客车,抵达石井车站后可换乘石井——蓬江的小巴到达镇中心。

自驾:从泉州池店上高速,在水头下了高速后,走沿海大通道上省道201线到达石井镇。

石井镇进港路沿途可经过海上视师石——靖海门——成功楼——泉金客运航线及石井码头;往延平中学方向,附近景点有郑成功纪念馆、郑成功碑林、延平郡王祠、开台圣王纪念堂。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