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方寸天地浮现奥运大事 泉州邮票收藏家的奥运情

qz.fjsen.com 2012-09-21 14:20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北京奥运会出现首张异形邮票

北京奥运邮票“井喷”

首现异形邮票

2005年到2008年,是让奥运邮票藏家和炒家兴奋的四年,北京奥运题材邮票陆续发行,“从奥运会会旗交到我们国家手里开始,北京就开始动起来,邮票市场也相应火了起来”。2005年10月,发行了北京奥运会会徽和吉祥物邮票,一套6枚邮票和1枚小型张。2006年9月,发行了运动项目(一),一套4枚邮票和一枚小全张。2007年就更热闹了,8月发行了运动项目(二),以吉祥物为主体,共6枚邮票和一枚不干胶小全张;10月,发行了一枚夏季特殊奥运会会徽的特种邮票;12月发行了竞赛场馆主题邮票,共6枚和一枚“鸟巢”小型张,“这枚小型张是异形邮票,整体来说印刷精美、品质较高,当时标价6元,没几天就涨到了30多元。”另外还发行了不干胶的小全张,市场价格就更高得离谱了。

转眼间,2008年到了,用老陈的话说,“邮票市场可谓浓墨重彩,是‘邮票井喷年’,具有很强的系统性,而且很有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3月发行了奥运火炬接力的2枚邮票、一枚小全张和一枚不干胶小全张。4月发行了北京奥林匹克博览会的2枚邮票。8月8日开幕式当天,发行了1枚开幕式邮票和8枚一版的不干胶小版张,其中小版张上的邮票没有齿孔。除此之外,还在10月24日特别印制《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纪念》全息彩印邮票小版张,该票采用全息彩印的印刷方式,很有特点。“张艺谋是开幕式总导演,所以参与了邮票设计。”老陈介绍说,“这枚邮票很美!山水画像一条帆船,从鸟巢中飞出来。”8日开幕当天,还发行了一枚运动项目小全张,采用丝网和镂空的印刷工艺;同一天还发行了北京奥林匹克博览会开幕纪念的2枚邮票和1枚小型张,两枚邮票以"票中票"形式分别纪念1896年希腊发行的世界首套奥运邮票和1928年葡萄牙发行的奥运邮票,而小型张中间则是一个直径56毫米的圆形邮票,同样十分难得。8月24日北京奥运会闭幕当天,发行了一套“奥运会从北京到伦敦”的纪念邮票,共4枚,还有一枚不干胶小全张。9月6日又发行了北京2008年残奥会吉祥物和会徽的2枚邮票。

对于北京奥运会前后发行的邮票,老陈说:“从2004年到2008年,有关北京奥运会的邮票发行体现了前瞻性、系统性、创新性,品种很丰富,自成系列,加上当年中国代表团成绩优异,所以尽管已经过了4年,这一系列邮票的价格仍处于较高位置。”老陈笑说,有人统计共发行51枚邮票,与中国代表团金牌数一样,也是有趣的现象。

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中国则发行了4枚邮票和4枚首日封。

在中国发行的所有奥运题材邮票中,老陈坦言,最喜欢鸟巢图案的那枚邮票,“设计为五边形的异形,鸟巢钢结构的特写采用烫银方法,产生闪亮效果,让人感受到金属的力量和运动的魅力”。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