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安溪规划乡村蓝图 “五大家园”托起美丽乡村

qz.fjsen.com 2012-09-24 09:42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5年后,全县有85%以上村庄面貌明显改观,农民纯收入达到14300元以上,100%村庄建立长效保洁机制……在日前召开的建设美丽乡村动员会上,安溪提出建设绿色、清洁、宜居、富庶、和乐“五大家园”的“美丽计划”。

□本报记者 郑意凡

绿色家园

今年争创国家级生态县

绿色是美丽乡村最好的底色。安溪提出,每年建设生态茶园示范片1万亩,带动一般片2万亩,实施每年百座茶山生态修复与建设工程和农田退茶还耕,力争五年后全县农田种植非茶经济作物7万亩以上;持续建设森林安溪,每年开展幼林抚育3万亩以上,在省道、高速公路和铁路沿线和晋江西溪沿岸开展高强度绿化;加快推进崩岗侵蚀综合治理、矿区迹地生态修复治理和青山挂白整治;在治理中小河流中尽量采取生态护岸措施。今年要力争实现国家级生态县创建目标,即全县80%以上的乡镇和80%以上的村分别达到国家和市级以上考核要求。

清洁家园

3年内解决近50万人饮水安全问题

安溪将争取今年年底所有建制村通过村级垃圾治理达标创建省级验收,明年起,每年创建一批家园清洁示范乡镇和示范村;深入开展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实施水源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工程和村容村貌整治工程;加快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到2014年,全面解决48.9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宜居家园

年内全县村庄规划全覆盖

沿着“工业向开发区集中,农民向中心村和社区集中,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的方向,安溪将全面加强村庄规划修编。今年196个尚未编制规划的村将完成规划修编,实现全县村庄规划全覆盖。此外,安溪还将用3年时间建成一批宜居新村,大力实施村庄绿化,加强对农村宅基地和农民建房的指导与管理,积极处理空心村等问题。

富庶家园

打响“一叶三金四银”品牌

茶业是安溪农民主要增收渠道。计划提出,要高标准建设茶叶庄园,打造茶叶综合体,每年培训茶农3万人,实现5年后全县每个茶农基本培训一次。新建农民专业合作社500家以上,农民合作组织吸收和带动农户达到45%以上。建设特色产业专业示范村、示范基地,打响“一叶”(安溪铁观音),“三金”(山茶油、官桥豆干、柿饼),“四银”(淮山、湖头米粉、茭白、麻笋)特色农业品牌。

和乐家园

创建一批“文明典型”

安溪将弘扬特色文化,保护安溪茶歌、蓝印花布、木偶戏等民间技艺,建设一批茶文化、藤铁工艺文化创意中心;实施村民文化广场、乡村学校少年宫等文化惠民工程,培育特色文化村;开展文明村镇创建,全县60%以上乡镇、30%以上的村创建成为县级以上文明村镇,25%以上集市成为文明集市,25%以上农户成为文明农户。此外,还将加快构建就业、养老、医疗、救助、权益保障体系,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等。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