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德化一老板收藏千余个明清古茶罐 诉说茶历史

qz.fjsen.com 2012-10-07 09:57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郑先生钟爱收藏古茶罐

本报讯 (记者 黄雅珊 林劲峰 文/图)德化一家陶瓷厂的老板郑国明,家里收藏了1000多个明清时期的古茶罐,其中的800多个还装着老茶。“这些明清古茶罐和老茶对研究闽南茶史有很大的意义。”在看到这些古茶罐时,泉州市博物馆馆长陈建中如是说。近日,记者和陈馆长走近这些古茶罐,了解它们的历史。

进入郑老板收藏古茶罐的屋子时,环顾四周,靠墙的架子上放着数以千计的各式各样的古茶罐。“我喜欢茶罐,只要遇到,就尽量收藏。”十年前,郑国明开始走上了收藏古茶罐的道路。他说,山村里的老房子一般都有老茶罐,他们通常被一根绳子从房梁自上往下垂挂在通风的地方。所以,一得空,他就往山村里跑。据悉,大多数村民很乐意出售古茶罐。但有些人,不管郑国明出多少价,对方都不愿意卖。“这时,我就和他们打感情牌,拿好东西去换。”他说。

陈建中介绍,这1000多个茶罐中,其中清朝茶罐居多,而且大多数都是民间使用的陶罐,它们的特点是撇口、短颈、丰肩、鼓腹、凹底,手拉坯,有悬纹,酱釉色。

在众多古茶罐中,其中一个明末清初郑成功时期的安平青瓷小茶罐,特别引人注意。“直口、束颈、丰肩、直腹、束足、凹底,因为它比较小巧,这种类型多是文人墨客等富裕人家使用的高雅茶叶罐,量比较少。”陈馆长说。

“我市考古发现了一些与饮茶相关的器具,有的年代非常久远。这些古茶罐多少可以见证一段历史。”陈馆长说,新石器时代,泉州就有茶具,不过当时饮食用具和茶具的区分不是太明显。之后,泉州墓葬里出现了汉代和晋代时的托盏;“南朝前,活人使用的器具多大,陪葬品是同样大小的。”但到唐代时,由于冥器变小,墓葬里就出现了让亡灵使用的托杯的缩小版——五盅盘茶具;宋代时,茶具等生活用品的陪葬品很少见,但是在窑址考古中发现与茶相关的执壶和茶盏;明清时期,茶具就变得更为精致了,装饰也更精美了,出现了茶杯。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人们普遍不重视饮茶文化,也不讲究茶叶制作,在田头干活时就带个铝锅和几个碗过去。“不过这些年来,品茶文化又开始被人们所重视,功夫茶杯就又出现了。”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