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石狮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 药品不加价看病可报销

qz.fjsen.com 2012-11-19 10:30  许长财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石狮日报11月19日讯(记者 许长财)记者了解到,石狮市正在加强对各村(居)卫生所(室)信息化建设。明年,村卫生所(室)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药品零差率销售,村民在村卫生所(室)看病,将纳入新农合报销范围,并做到即时结报,从而让城乡群众享有公正公平的医疗卫生服务,给更多的患者带来利益。

记者了解到,虽然石狮市自2004年就开始进行新农合改革试点,2006年在全市全面推行。但由于信息网络建设的滞后,村民在村卫生所(室)看病所产生的费用,都无法纳入新农合报销范畴,给患者带来不便,对这些参加新农合的村民不公平。记者曾多次到蚶江卫生院洪窟卫生所采访,虽是一个村卫生所,但因历史原因,该所属镇卫生院直接管辖,医务人员也从卫生院选派。但村民不理解的是,到该卫生所看病,村民们却不能享受住院补偿和门诊补偿。这种情况在石狮市多个村居也有出现,其主要原因是这些基层医疗机构的相关网络,没有与镇卫生所(室)相连,导致无法办理新农合业务。

此事引起市卫生主管部门和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从2013年开始,石狮市参合群众在村卫生所(室)看病产生的费用,都能纳入新农合补偿范畴。为实现这一愿望,石狮市推进镇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体系建设,村卫生所(室)信息化建设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该工程要在今年年底完工。

记者了解到,镇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体系建设的主要内容是:在市卫生行政部门统一规划和组织领导下,在不改变乡村医生人员身份和村卫生所(室)法人、财产关系的前提下,以镇为单位,由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村卫生所(室)的行政管理、业务指导、药械供应、绩效考核、卫生信息等五方面统一管理,设立专职部门和人员对村卫生所(室)(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行一体化管理。

“五统一”的具体内容是:统一行政管理。卫生所(室)业务用房,要按统一标准、统一风格建设,经验收合格,由市财政给予一定的补助,新进入村卫生所从事预防、保健和医疗服务的人员,原则上应当具备执业助理医师及以上资格;统一业务指导。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对在村卫生所(室)执业的乡村医生或执业(助理)医师的日常执业活动进行管理,规范诊疗程序及诊疗行为,保障医疗安全;统一药品与器械管理,全市所有村卫生所(室)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药品零差率销售,村卫生所(室)每月定期向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报送药品采购计划,由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统一代购,并同步纳入新农合门诊统筹定点医疗机构;统一绩效考核,建立以服务数量和服务质量为核心、以岗位责任与工作绩效为基础的考核和激励机制,调动人员积极性;统一信息管理,将村卫生所(室)纳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和管理范围,使用统一的电子票据,建立统一规范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提高乡村医生及村卫生所(室)的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两独立”即指法律责任独立,村卫生所(室)法人代表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工作人员在开展诊疗及其他活动时,所产生的风险和责任,由村卫生所(室)及相关人员承担;财务核算独立,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债权债务独立承担。

此外,建立落实镇村一体化管理补偿机制,对村卫生所(室)实行基本药物制度及其零差率销售给予合理补助,村卫生所(室)使用的基本药物全部纳入新农合报销范围,并做到即时结报;村卫生所(室)承担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由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给予补偿。此外,政府还将落实乡村医生生活补助和偏远乡村卫生所(室)的补助政策。同时市财政每年安排一定的村卫生所(室)专项资金,在信息系统建设使用等方面给予补助,探索设立全市医疗机构医疗风险基金。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