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德化突破农村留守老人养老困境 抱团取暖自强自助

qz.fjsen.com 2012-12-12 15:18  郑美清 林智岚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张大业和留守老人聊天。

东南网-福建日报12月12日讯(记者 郑美清 林智岚 通讯员 徐国英 张晴雯 文/图)

核心提示

在交通闭塞的偏远村落,这里鲜见青壮年,只剩下不愿和无法离开故土的老人;这里社会化养老服务机制相对滞后,“养儿防老”的传统模式又渐行渐远。德化,这个人口仅31万的山区县,目前已有20多万人外出创业和移居县城,农村留守老人居家养老的问题更为突出。他们探索实践“党支部+老协会+互助组”的模式,让我们看到偏远山区留守老人居家养老的新路——

抱团取暖自强自助

11月22日,德化县南埕镇许厝村。刚刚下过雨,这个大山深处的小山村,雾气沉沉,寒意袭人。

在村部的老人协会里,周文配、周成焕、方送、周炳星、林惜、陈淑珍约好在这里集中。他们平均年龄71岁,作为村“老人互助小组”成员,今天,他们要去看望、帮助92岁的周公清老人。

周公清家距离村部还有一两公里的山路,记者跟随着他们一道前往。崎岖的黄泥路,一踩下去,带上满脚的泥。

“快到了,转过这个山坳就是周公清家。”见记者走得吃力,80岁的周文配扬了扬手上的锄头说。

约走了20多分钟后,记者终于看到了周公清家。

“天哪,这房子都快倒掉了,人怎么还住这里!” 竹林掩盖下的2层木房子,看上去摇摇欲坠,记者忍不住叫出声来。

“这是45年前修建的。周公清老人有5儿4女,都出去打工了,家里只剩他一个人。”周文配告诉记者,周公清患有高血压,耳朵又聋,腿脚不便,是“老人互助小组”的重点照顾成员,大家每隔几天就来帮他种菜、摘菜、烧水、煮饭、煎药。因为担心刚下雨老人家门前的水沟会堵塞,就过来帮助清理。

说着,几位老人忙开了,挖的挖,扫的扫,疏的疏……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