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贫病中爱的坚守 坚强母亲喂饭把尿照料儿媳孙女

qz.fjsen.com 2013-01-10 09:43  彭建文 林莉莉 吕波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儿媳常年卧病在床,杜凤悉心照料她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闽南版1月10日讯(记者 彭建文 林莉莉 吕波 文/图)

【核心提示】

1月8日早上7点多,66岁的杜凤,像往常一样,打着手电筒,给瘫痪在床的二儿媳端屎接尿。

杜凤的家在洛江马甲镇二甲村,8年来,家里连遭变故,丈夫去世、儿子嫌家贫出走,只留下杜凤守着智障的儿媳和孙女,辛苦地挨日子。如今,二儿媳瘫痪在床,大小便失禁,年近古稀的杜凤既要伺候亲人,又要为生计发愁。

在洛江,还有许多像杜凤一样的贫困母亲。她们是家里的顶梁柱,她们的家人或病痛,或伤残,或死亡。纵使家已破败,她们依然默默扛着困苦与磨难,向社会传递爱的正能量。

连日来,“泉州领袖动力LP2爱心团队”(下称“LP2团队”)组织募捐,用于资助洛江50名贫困母亲。1月12日,“LP2团队”还将在洛江双阳安置房一号广场组织义演,置办年货,让母亲们过个好年。

1月8日,在“LP2团队”队员指引下,本报记者走进洛江4位贫困母亲的家庭,希望让更多的人关注这个弱势群体。

名片1

杜凤,66岁,马甲镇二甲村

喂饭把尿 细心照料儿媳孙女

村里,一栋不起眼、暗黑透风的石头房,就是杜凤的家。8年来,她就在这里,独自守着两个不懂事的亲人。

一大早,12岁的谢玉英站在门口傻笑了一阵,走进厨房,将奶奶杜凤刚洗的4个地瓜,乱扔一地,还把犁铧放在地上,然后又跑出去了。

此时,杜凤正打着手电筒,在房间里给儿媳妇黄菊珍把尿。尿骚味满屋,前两天下雨漏下的雨水,还积在门脚。

杜凤说,她有3个儿子,1个女儿早已出嫁。黄菊珍是二儿媳,夫妻俩都有智力问题,生下的孙女谢玉英也是傻傻的,一直在家没有上学。

杜凤家贫,这8年,更是连遭不测。先是小儿子、丈夫双双离世;接着,大儿子嫌贫离家,一去不知所终;后来,二儿子外出打零工,杜凤就成了家里唯一的正常人。去年年初,黄菊珍瘫痪,杜凤感到压力倍增。她说,以前,耕田种地砍柴啥的,黄菊珍还可以帮她,现在不行了,农活和家务活,都得独自操持。

除了田里的一些收成外,一家人基本靠低保度日。为了省钱,家里早已不再用电。墙上的旧挂钟上,缠满了蜘蛛丝,几年没装电池了。

杜凤说,人老了,撑着家过一天算一天。“大家有稀饭吃就很好。”杜凤的眼睛有些湿润,她说不知道还能照顾儿媳和孙女多久,“没办法,命里遇上了”。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