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母亲打小工艰难持家 南安12岁女孩笑对生活磨难

qz.fjsen.com 2013-02-06 08:20  林莉莉 谢杨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玻璃瓦透出光亮

照着她看书写字

宝红的家是4间土坯房,住着她和爸妈一家三口,还有邻居梁老伯。这4间屋子,原本是梁家兄弟五人和邻居共同所有,宝红的叔叔伯伯后来都搬出去了。

宝红的爸爸,今年59岁的梁荣芳,原本是名泥水工。数年前打工时摔伤右手和后背,化脓残疾后,没有了劳动能力,平常还得吃药止痛,现在只能帮忙放牛养鸡鸭。宝红的妈妈在村里做小工,每天几十块,是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

前年,宝红的姐姐得了白血病,没钱治疗,没多久就去世了。原本跟姐姐一个房间的宝红,现在自己一人住。宝红说,刚开始有点害怕,现在已经习惯了。

屋顶上两片透明的玻璃瓦片,透进来的光线,还是照亮不了整间屋子,屋里显得昏沉沉的。宝红不舍得开灯,“看得见,不要浪费电”,她坐在床沿,靠着桌子,看书写字,做作业。

没有玩具,也没有电视看,做完家务,写完作业,宝红喜欢宅在屋里,看看许幸福送给她的课外书,来打发时间。

个子矮身体瘦弱

吃饭少空腹上学

读五年级的宝红,还是坐在教室的第一排。12岁的她,身高只有1.26米,体重不到50斤。瘦弱的身躯,每天要负责扫地、擦桌、洗碗,不用上学时,偶尔要做饭。

昏暗的厨房,用的是老旧的土灶台,需要烧柴。宝红有点害羞,“只会几样而已,炒青菜,有时加点肉”。

宝红每天早上6点不到就要起床,妈妈会简单地煮好地瓜稀饭,但她总是没胃口,随便扒了几口就说没胃口,空着肚子就走路去上学。晚上放学后,再走路回家,回来后,还是不爱吃饭。已经一年多了,父母心疼,却拿她没办法。

新年只愿快长高

一家人平安健康

知道有不少爱心人士在关心她,宝红低着头,腼腆地笑着,直说“谢谢”。

去年11月,南安仑苍派出所的民警许幸福,得知宝红贫困的家庭情况后,给她带去了学习用品和助学金。因为担心上不了学,以前的宝红一直低着头,少了孩子该有的无忧和笑容。现在,不论见到什么人,她总是笑笑的,不再愁眉苦脸。

“许爷爷说过,要靠自己的力量改变生活,跟生活作斗争。”宝红听懂了,她要笑对生活的磨炼,曾经一直压在心里的石头,好像没了,轻松了很多。

新年即将到来,宝红的妈妈还在工地里干活,宝红和爸爸在家里等待过年。家里多了些水果和糖果,在宝红眼里,这就是过年的样子和味道。新年的愿望,宝红希望家人都能平安健康,不要有人生病,自己也要快快长高,不再当小矮个。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