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宝贵”的财富观 南安一乡村医生接诊大半不收费

qz.fjsen.com 2013-02-25 09:36  程枝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2月25日讯(记者 程枝文 通讯员 陈鑫炜)

“大妹子,宝宝支气管炎犯了,别再让她着凉了。”

“陈阿婆,您今天的血压高了,需将原来每天2次用药改为3次,3天后再来测一下。”

……

2月19日下午,天空飘着细雨。南安东田镇彭溪村柿脚自然村72号诊所里,陈宝贵手上的活还没忙完,急促的电话声又响了起来。

下午4时40分,陈宝贵换下白大褂,披上雨衣,捆好药箱,摩托车马达声响起,出诊对象是患有颈椎病的70岁老人陈巧秀。记者也跨上摩托车后座,一边在村间小道上颠簸着,一边和陈宝贵聊了起来。

彭溪村离南安市区十几公里,经济落后,去年村民人均收入才5000多元,3000多名村民居住分散,就医很不方便。“村头到村尾的路就有6公里长,尽管诊所设在村中心,但平日村里大都是老人、妇女和小孩,其中多数不会骑车,所以电话一响,我就骑上摩托车出诊。”陈宝贵的诊所开了10年,摩托车骑坏了3辆。

每天接诊30多号人,大半不收费

来到陈巧秀家,几声敲门后,见无人应答,陈宝贵推开大门,径直走进老人的卧室,熟悉得像在自己家。“老人的儿子常年在外地,平时只有儿媳妇在家。她正出门办事,老人病痛又犯了,所以打来电话,让我上门瞧瞧。”

将老人扶下床,涂了些药,陈宝贵开始帮陈巧秀推拿起来。“到外面治疗一次要花几十元,他只收几块钱,太贵了我们老人舍不得治。”陈巧秀这几天颈椎病犯了,头痛得下不了床,推拿20分钟后,老人感觉好多了。

“宝贵行医有两大特点,一是问诊时间长,二是收费价格低。” 有村民替陈宝贵算了笔账:每天接诊30多号人,大半不收费,其余收费在1元至20元之间,剔除房租、水电、医疗成本等,他每月的收入不超过2000元。

其实陈宝贵的家底并不厚,父母都是农民,兄弟4人读书花了不少钱,一家子前些年才把欠债还清。而原本,陈宝贵可以过上更好的生活。

1980年出生的陈宝贵从一所中专的临床西医专业毕业后,来到浙江当了2年兵,是部队卫生员。2001年,他在晋江内坑镇开了一家诊所,生意不错,当时一天就有近百元收入。

2003年,回家探亲的陈宝贵正和父母拉家常,突然从厨房传出惊叫声,他赶忙冲进厨房一看,怀有身孕的大嫂半截手指留在了砧板上,鲜血直流。他抱着嫂子直奔村诊所,因设备不齐,村医不敢动手术,等到送到市医院时,嫂子险些流产。

这件事对陈宝贵的触动很大。“村里医疗水平低,交通不便,村民们经常小病拖成大病,碰到急诊更难办。”陈宝贵想了一夜,第二天回到晋江,便把诊所转让了出去。

陈宝贵在彭溪村的诊所很快开起来了,可村民担心年轻医生没经验,刚开始鲜有人上门求诊,他只得上门一户户发名片。此后,只要村民来电话,陈宝贵便立刻骑摩托车上门服务,或及时救治,或请教专家。陈宝贵的手机里,存有十几位省市医疗专家的电话号码。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