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台交流 > 正文

海峡两岸青年蚶江文化寻根 猜灯谜听南音逛古迹

qz.fjsen.com 2013-03-02 08:05  占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石狮日报3月2日讯(记者 占婷 通讯员 林文裕 林玲玲)上周,由福建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台湾导航基金会联办的“首届两岸文化寻根青年交流会”一行来自台湾地区和大陆各地的专家学者以及学生近80人进驻石狮市千年文化古镇——蚶江,开展为期5天的文化之旅。

5天时间里,这批专家学者在蚶江举办了多次有关海峡两岸历史文化的研讨会,研讨会之外他们则深入蚶江各处,通过猜灯谜、听南音、逛古迹等各种文化活动感受蚶江的魅力。

“首届两岸文化寻根青年交流会”取得了圆满成功,蚶江与台湾之间深厚的渊源,蚶江对传统文化的传承,都令他们深深感动,蚶江的每个角落都散落着历史的印记。

猜灯谜

“你们谁能猜出我手中的灯谜,我奖励100元人民币。”来自台湾地区被誉为“麻辣烫名嘴”的郑村棋对蚶江灯谜非常感兴趣,在饭间仍不忘猜一把。一时间饭桌上的人都闹开了,大家都思索着郑村棋手中的灯谜,仿佛这一纸灯谜比满桌的佳肴更吸引人。

蚶江文化站林站长告诉记者,来自台湾地区的专家学者刚到蚶江就问起了蚶江灯谜的情况,翻看了《蚶江乡土灯谜简注》一书后更对蚶江灯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说在这本书里找到了语言的根,让他们感到非常亲切。”蚶江乡土灯谜中出现的一些俗语在台湾同样说得通,还有一些习俗也是他们所熟知和遵守的。有趣的是当大陆的一些专家学者看着这些乡土灯谜一头雾水的时候,台湾的专家学者们自发充当起讲解员,为他们讲解起这些灯谜的闽南语发音以及缘由。

交流会期间,恰逢“海峡情”文化交流暨庆祝林銮渡建造1292周年、六胜塔建造896周年、英烈侯千秋华诞——大型灯谜展猜活动在蚶江石湖隆重举行,此次活动共有四场大型灯谜展猜,每场设六个谜坛,共悬谜近三千条,吸引了数千名猜众。交流会一行人在亲眼见到如此盛大的灯谜展猜场面后,对蚶江灯谜广泛的群众基础感到惊讶,来自台湾的一位女士说:“在台湾也有灯谜活动,但像蚶江这样男女老少一起来猜灯谜却是少见。”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