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惠安交警积劳成疾去世 13年来没签一张人情罚单

qz.fjsen.com 2013-03-10 09:06  林莉莉 田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去年去三明泰宁大金湖,是唯一的一次全家出游

妻子的回忆:沙发上,他沉默着,永远想着工作

“他总是喜欢在沙发上呆坐,想着工作上的事,问他怎么了,他什么也不说。”妻子洪军瑜的记忆中,吴一心永远是沙发上那个沉默的身影。

2003年,吴一心调到惠安县交警大队任大队长,一当就是九年。这九年里,他常是夜里9点、10点才回家。夜里睡觉,枕边手机一响,他“霍的”从床上坐起,一边穿衣一边解释,“夜里来电话,肯定是急事,不接不行”。就连公休假期,他也没在家里呆过,除夕到正月初三,就让妻子和女儿到单位里,陪他一起值班过年。

妻子抱怨:“你看这里哪里是你家,简直是旅馆,偶尔暂住一下。”他也只是笑笑。

对于爸爸的忙碌,雅茜早已习惯。“他最开心的时候,就是有半天不用上班,嚷嚷着带我们‘南安半日游’。”其实,也就是带着她和妈妈,回南安老家跟伯伯们聊天、泡茶。去年暑假,吴一心参加同学会,带她们一起到大金湖玩,那是唯一的一次同学会,唯一的一次全家游。

前年,医生检查出吴一心的心脏出了问题,需要多休息。执拗的他从不听劝,依旧每天6点半起床,7点不到就出门,赶在7点半到单位上班,天天如此。

妻子叹着气说:“他是自己把自己累死的。”

同事的感叹:不收钱不签免罚单,刚到任就约法三章

吴一心的葬礼,是单位同事操办的,来了好几百号人,雅茜这才知道,原来爸爸有这么多朋友。“他从不让同事或工作上的朋友来家里,他说避免工作上出差错。”

其实,最了解吴一心的,还有他的司机黄育滨。九年来,比起家人,他跟吴一心在一起反而更长。

吴一心常说:“交警是一辈子在处理交通事故,但百姓一辈子可能只遇上一次交通事故。”所以,他总想着让大家平安出门、安全回家。

“还记得吴队刚到交警大队工作,就让队里交警要在车流高峰时段,上路执岗巡查,疏导交通。他上班从泉州到惠安的路上,只要看到路面上出了问题,就会立马打电话给相关负责人,让他们立马解决。看到没人执岗,他自己就会停车,到路面上巡查站岗。”黄师傅说,吴一心与他约法三章,“处理事故绝不收钱,绝不给人签免罚单,绝不打开后备厢收礼”。不少朋友拿着违规罚单找到吴一心,拜托他帮忙免单。朋友们的单子,不好推脱的,他收下了,可单子的主人们却不知道,吴一心都是自掏腰包,替他们交了罚单。任永春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教导员4年和任惠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长9年的共13年里,吴一心没签过一张交通违法人情免罚单。

“2003年他到队里来时,就发生了一起2人死亡的事故。处理完事故后,他一直想着怎么预防事故。经过大量调研,他发现中心隔离护栏起着很大的作用。”惠安县交警大队教导员黄培森说,如今,穿过惠安的324国道、310国道、308国道,都有着加水泥墩的中心隔离护栏。这是吴一心首创的,在全省推广后成效明显,2012年惠安县交通事故受伤人数同比下降了18.5%,死亡人数下降了41.9%。

去世的前一天,是个周末,吴一心还在坚持检查值班备勤等情况。23时许,他来到惠安县看守所研究元旦期间安全工作。半小时后,他捂着胸口称难受,连口茶水都没有喝便告辞了。

数个小时后,他永远离开了人世。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