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惠安交警积劳成疾去世 13年来没签一张人情罚单

qz.fjsen.com 2013-03-10 09:06  林莉莉 田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吴一心(左)冒雨指挥交通

妻子眼中

自掏万余元替人交罚款

“无情”的丈夫公私分明

在别人看来,身为县公安局副局长、交警大队长,帮人消几张罚单只是举手之劳。但9年来吴一心没签一张人情罚单。

2011年春运期间,洪军瑜搭乘好姐妹的车去看忙于工作的丈夫,小车在惠安境内因超速被电子拍照,姐妹伴拿着罚单让洪军瑜找吴一心撤销。

“不行!”丈夫的回答让洪军瑜很生气:“不办也得办!”

第二天,吴一心回到家中,把缴纳罚款的发票交给妻子,开玩笑地说:“请你给报销吧!”丈夫自掏腰包“销单”,让洪军瑜哭笑不得。据统计,像这种实在推不掉的撤销罚单请求,他共自掏11000多元,替人交罚款。

不仅是工作上如此,对家人,吴一心也很“无情”。

吴一心妻子在一家保险公司工作,但在吴一心曾担任一把手的惠安交警大队,几十部警车投的是另外一家保险公司的保险。

“早上起床后爬爬山,再到菜市场买菜,后下厨做饭,午休后外出散步闲逛。”这是吴一心无数次向妻子洪军瑜描绘的退休规划。洪军瑜说,丈夫经常自责因工作疏忽对家庭的照顾,因此,他已规划好退休后的生活,想好好补偿家人,然而一切都已成空。

一心工作

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大幅下降

两次被撞见在办公室输液

2003年12月,吴一心从永春县调任惠安县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大队长。当年惠安全县交通事故死亡198人,是福建省交通事故重点整治县。

经过吴一心四处奔波、协调,2007年,全省国道第一段铁条中央隔离栏诞生,事故率迅速下降。但这种护栏存在易变形、维护成本偏高等弊端,他又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将道路隔离带建成40厘米高的固定水泥墩,墩的上面加装50厘米高的护栏。这一改造在辖区324国道两处交通事故高发路段,效果立竿见影。原来半年发生5起死亡3人以上较大事故的路段,连续5个月没再发生死人事故。到2012年,惠安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下降至86人,这里面吴一心倾注了大量心血。

以前惠安经常发生车祸,“停尸路面、聚众闹事、上访缠诉”等闹赔事件时有发生。吴一心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于2011年成立“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至2012年12月,调解委员会共受理案件649件,成功调解629件。2003年全县交通事故赔偿引发群众堵路9起、上访21起,2012年上述两项数据均为零。

吴一心以身作则,对下属要求严格。2004年,针对惠安县8个交通要道人流车流密集、高峰期交通压力较大的问题,交警大队决定让民警每天上午由原来的8时提前到7时30分在交通要道疏导交通。“新政”第一天,吴一心准时来到南岭桥路段,发现当班民警没到岗,他便穿戴上装备,上路执勤。戴上白手套,替暂未到岗的民警执勤,对吴一心这位交警大队长来说,是常有的事。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