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惠安交警积劳成疾去世 13年来没签一张人情罚单

qz.fjsen.com 2013-03-10 09:06  林莉莉 田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核心提示

今年1月份,本报持续关注惠安县公安局原副局长吴一心忘我工作,因积劳成疾,于去年12月30日凌晨突发心肌梗塞不幸去世,年仅50岁。随后,其女在微博上发出“有来生,我还当您女儿”的呐喊,发自肺腑的声音令无数博友动容(详见本报1月7日8版、1月8日8版相关报道)。报道见报后,吴一心的事迹不断发酵,人民网、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法制今报、福建日报等媒体纷纷转载报道。日前,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出在全国交警系统开展向吴一心学习的通知。昨日,记者再次深入走访,还原吴一心一心为民的生命之旅。  □本报记者 杨佳彬 通讯员 陈荣省 庄保瑛 文/图

历经磨炼

立志成才报答社会

“有作为的人,年少时必定要经历困苦。”在南安市石井镇三方村,一位认识吴一心的老人直言,一心从小就历经坎坷,或许正是这些困难,锻炼了他无私奉献的精神。

1963年4月,吴一心出生在南安石井三方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父亲早年去世,母亲靠微薄的收入抚养他们兄弟4人,生活十分艰难。邻居们看他可怜,常从嘴里省口饭留给他吃。“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吴一心经常帮忙做家务,跟哥哥们上山捡柴草,初中放学后到生产队参加劳动赚工分。上高中时,学校离家20多公里,他每周回家挑些地瓜、咸菜、萝卜干到学校充当口粮。其间虽然两次因生活困难辍学,但他勤奋刻苦,学习成绩名列前茅。

1981年,吴一心考取了福建交通学校,可学费却成了难题。学校了解情况后,就给他办理了助学金,这才让他得以顺利入学。为此,他十分珍惜读书的机会,周末基本上都是扎在图书馆或者宿舍中看书学习。

“我能有机会在这学习,都是政府、学校和乡亲们的资助,我一定要学有所成,以后报答他们。”吴一心在日记中写下了这句话。

忘我工作 以身作则打动同事

1984年,毕业后的吴一心被分配到永春县交通监理站,工作虽然平凡,但他兢兢业业。

2003年12月,吴一心调任惠安县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大队长。此刻,在他面前的是辖区严峻的交通形势:国道324线贯穿县辖4个乡镇,再加上120多公里长的省道和县乡公路,2003年全县交通事故死亡198人,是福建省交通事故重点整治县。“在我任上,只要惠安的交通事故降下来,百姓的生命财产损失降下来,就是再苦、再累我也愿意!”上任后,他把减少事故作为工作重中之重,深入危险路段调研,想方设法消除隐患,推出“点对点”事故预防管理系统,在全市首创“水泥墩加护栏”中间隔离,辖区事故明显下降。

“处理每一起事故,吴一心都要花费大量心血,因为涉死伤的交通事故,较易引发矛盾。”惠安交警大队教导员黄培森回忆道,他是吴一心的老同学兼同事。2009年清明节,一辆摩托车与一辆货车相撞,摩托车驾驶员身亡,家属将道路堵住。吴一心赶到现场后,一边疏导交通维持秩序,一边抚慰家属。从上午到下午,10多个小时,吴一心连口水都来不及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死者家属的情绪终于慢慢平复。

“自参加工作后,他一天都未公休过,提前上班,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经常可见他的身影,风雨无阻。”同事骆雪忠回忆,辖区交通岗亭不少,偶尔会出现民警不准时上路执勤,每每遇到此情况,吴一心总会亲自上路指挥交通。几次下来,再也没有民警好意思“偷懒”。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