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土楼:穿越时空的诉说 千丝万缕闽台缘(图)

qz.fjsen.com 2013-04-02 10:27  刘益清 林剑波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永春巽来庄土楼内景,具有鲜明的闽南特色。

东南网-福建日报4月2日讯(记者 刘益清 林剑波 通讯员 章财根 寇婉琼 姚德纯 陈鑫炜)说起福建土楼,人们总把目光投向龙岩和漳州两地,殊不知,在泉州地区也有着土楼的存在。据过去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结果显示,泉州地区现有土楼200座左右,大都建于明清时期。泉州土楼分布广,散落于安溪、永春、德化、南安等县市,大小不一,形制以方形居多,独具闽南特色。

千娇百媚闽南风

颠簸于安溪县西坪镇赤石村的羊肠小道上,从车窗往外放眼望去,村后的丘陵陡坡是一个挨着一个,陡坡上是一垄垄整齐有序的茶地,山下平缓地带便是为数不多的民房,一座白墙黑瓦的土楼尤为引人注目,这座土楼就是聚斯楼。

下车走向聚斯楼,攀上一个名叫“虎牙”的小石阶,驻足于土楼的正门前,抬头向上望去,马上就会被它那挺拔的身姿所折服。“虎牙”是聚斯楼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用毛石单列排成,在当地有辟邪之说。

聚斯楼坐北朝南,占地面积8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左右。相传,聚斯楼是当时赤石村的林氏四兄弟花了整整3年时间造就的,如今土楼还居住着20多位林氏后裔。

“从外部形制上看,聚斯楼是方形的;从内部构造上看,是传统合院式的;从石构件上看,外墙底部砌石没有人工凿过的痕迹,都是自然山石;从木构件上看,每个构件之间都是用竹钉和萪藤来连接,这些都是典型的闽南建筑特色。”安溪县文管会负责人说。

聚斯楼全土木结构,土楼后厅设有“典宝间”、“益生堂”等。据说,“益生堂”是一间已经传承了18代的中药店,至今在闽南和台湾地区都有相当好的声誉。

泉州市博物馆馆长陈建中介绍,泉州土楼里的闽南建筑特色随处可见,无论在结构和造型上,还是在外观、装饰和功能上,都与闽西土楼有着明显的区别,带有浓重的闽南色彩。

说到独特的闽南建筑风格,永春县的巽来庄土楼也不遑多让。

位于永春县城关附近的巽来庄土楼,建于清朝乾隆年间。土楼坐北朝南,占地面积3100平方米,共有96间房,平面呈繁体“囬”字形。

巽来庄的内部建筑是典型的闽南古民居风格,木构建筑精致讲究,木板隔墙,平铺楼板,回廊可通往楼内各个房间和角落。正厅为悬山顶、抬梁、穿斗式混合构架,廊柱配以精雕细刻的辉绿岩鼓形柱基。柱枋饰有精美的人物故事和花鸟走兽雕刻,雕刻的故事有三国演义、民间传说等内容。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