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妻子与女儿“撞名” 苦盼改名被告知近音不能改

qz.fjsen.com 2013-04-12 08:40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早报记者 陈彦琳

市民曾先生有个困扰了他四年的苦恼,再婚妻子与他的女儿名字读音“撞了车”。四年间,这个“巧合”给一家人的生活带来了许多囧事和麻烦。

再婚娶妻 妻子女儿名字“撞车”

曾先生是石狮人,他的女儿叫曾珍珍。四年前,曾先生再婚,无独有偶,妻子名叫李筝筝。“珍珍,筝筝,虽然两个字不同,但喊起来没什么区别了,谁也不知道叫的是谁。”曾先生一家三口很是无奈。

原本,曾先生给女儿取名曾珍,曾先生的母亲到派出所给孙女上户口时,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民警问我女儿的名字叫什么,我妈妈说曾珍,之后问她姓什么,我妈妈说姓曾。民警就以为我女儿的名字是曾珍珍。”曾先生说,当时女儿小,一家人也没在意,名字也就这样定了下来。

四年前,通过朋友介绍,曾先生认识了现在的妻子李筝筝。一开始,曾先生也没想到妻子和女儿的名字相近会给之后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同名闹事 一家三口面面相觑

曾先生刚把李筝筝带回家介绍给家人时,并没有告诉家人她的名字。到了第一次正式吃饭时,曾先生告诉女儿李筝筝的名字,曾珍珍这才知道阿姨的名字读音跟自己的基本没差。

曾珍珍说,“听到她名字的时候,我非常惊讶也郁闷坏了。”

李筝筝与曾家人一同生活之后,曾先生这才发现“问题大了”!对妻子女儿,曾先生都习惯喊名字。但每次他在厨房忙活,想要喊女儿买东西或是喊妻子帮忙,“来的人总是不对”。

一次,曾珍珍在房间听到爸爸在楼下喊“筝啊”,赶忙冲下楼。“楼下全都是阿姨那边的亲戚,叫的不是我,大家都笑了,我就觉得非常尴尬。”珍珍说。

苦盼改名 被告知近音不能改

名字同音不仅给自家人之间带来麻烦,许多亲戚朋友到曾家拜访也总是叫不清曾珍珍和李筝筝的名字。而且在闽南,晚辈的名字跟长辈有同字或者同音是一种忌讳,上了年纪的老人家总会念叨这个问题。

思前想后,曾先生决定给女儿改名。由于李筝筝进门时,曾珍珍年纪只有15岁,还没有办身份证。曾先生咨询了当地派出所之后,便想等女儿年满18周岁可以办理身份证以后再改名,免得麻烦。

如今,曾珍珍19岁了,曾先生兴冲冲地带着女儿到派出所改名。然而,派出所民警却告知曾先生,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名字重名要姓氏、名字完全一样才能改名。这下,一家人可傻了眼,盼了快四年,名字却改不了了。

派出所:特殊情况将特殊处理

昨日,记者咨询了曾先生所在户籍地石狮湖滨派出所负责户籍工作的民警。民警解释,公民不可随意更改名字,改名需要一定的依据和理由,而且依据理由必须在国家法律政策规定范围内。曾先生妻子的名字和女儿的名字属于近音并不相同,原则上不符合改名的条件。不过,鉴于曾先生一家的特殊情况,曾先生可带上女儿无违法犯罪记录的证明、改名理由、户口本等证件,审核通过后,曾珍珍就可办理改名手续。

(应当事人要求,曾先生、曾珍珍、李筝筝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