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潘山发现民国天公台碑刻 曾被当做猪栏石

qz.fjsen.com 2013-05-22 08:57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卧在草丛中的“来台”石碑

早报讯(记者 张素萍 文/图)前日,泉州潘山发现一方民国时期重建道教圣地天公台的碑刻“来台”。据介绍,潘山天公台就是当年的天观,而“来台”则是南安道教宫观在潘山的唯一存留。

《丰州志》载:“唐代,九日山曾设水陆道场。……潘山曾设天观。”潘山天观今在何处?即潘山街东大门的天公台。天公台曾于民国期间重建,屋盖为水泥结构,弯顶,南向,中有“来台”两字碑刻一方。碑为白色砻石,楷书阴刻,长50厘米,宽30厘米,厚8厘米多。

来台,即教徒朝觐圣地。据介绍,天公山虽不高,但这里环境幽雅,是潘山的重要景观之一。山上郁郁葱葱,长满青苔、藤蔓的花岗岩巨石,或平卧或耸立,风姿迥异,密布于宫庙四周。相思树在石缝中、峭壁上摇曳着柔软的枝条,飞扬着黄花,散发着幽香。在宫观的周围,有铺脚迹、仙面盆、仙水桶等古迹,可供香客和游人观赏。

每逢农历正月初九日天公生,周边的信众都前来供三牲、五果、六斋,烧天金,山上山下人声沸腾,鞭炮声声,热闹非凡。元月初九,泉人说是天诞,俗称玉皇诞,这一天城内元妙观最为热闹。而元妙观(俗称天公观)在城里,天公台在郊外,便于信众的拜谒。潘山天公台就是当年的天观,而“来台”则是南安道教宫观在潘山的唯一存留。

天公台这一古迹仍留在人们记忆中。但在近几十年中,由于大量采石采土,天公山遭受到挖、凿、烧、炸等毁灭性摧残,宫庙已被拆毁,“来台”石碑被当做猪栏石,后被遗弃。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