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古街往事说泉州 浓缩百年风华市井百态(图)

qz.fjsen.com 2013-06-07 10:29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即便风光没落、街景斑驳,老街依然是让本土乃至外地人都感到安心和欣喜的所在,每一条老街都是城市记忆母体为这些或新兴或古老的城市留下的,独一无二的血脉,连通着遥远的历史,也延展向无限的未来。

老街也是一座城市最鲜活生动的历史标本,如果泉州没有东街、西街上林立的寺庙、旁逸斜出的古巷和中山路上依然鲜妍的红砖骑楼,翔实丰富的文史资料上的“佛国气息”、“圣人踪迹”乃至“侨乡风情”都不可能如今日这般清晰深刻、触手可及;而如果没有石狮永宁古街上残留的碉堡楼台和建筑上隐隐可见的硝烟痕迹,卫城雄姿和烽烟岁月也只能停留在世世代代的口耳相传之中;所以,即便只是走过已褪去铅华的泉州聚宝街、安溪湖头老街和不再车水马龙的洛阳老街、赤水古街,那些留存在雕花门廊上的世家背影、散落在石板路面上的市井气息乃至不知缭绕过多少时空的梵音古乐,都让人觉得这城市古老的馨香从未散去,依然在温暖和影响着一代一代的古城人。

文化,这样宏大的概念,在泉州的体现却往往是小而微的,它流连于红砖厝中日复一日的家长里短中,萦绕在寺庙终年不散的香火中,更涌动在老街古巷依然鲜活的搏动里。在二○一三年世界闽南南文化节即将到来之际,《闽南周末》与您一起重走老街,从老街中重新去窥探泉州曾经的繁华盛景,古老人文,也记取那些从未散去的,老街温情。 (小雨/文 潘登/摄)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