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古街往事说泉州 浓缩百年风华市井百态(图)

qz.fjsen.com 2013-06-07 10:29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中山路:浓缩百年风华市井百态

它是泉州现存最早的古街之一,它是国内现存最完整的连排式骑楼建筑商业街,它是“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却有着一个最常见的名字——中山路。

它似乎永远在变,日新月异的流行趋势、花样翻新的商业形式和夺人眼球的营销手段令最时髦的新新人类也感到目不暇接;它又似乎永远不变,古巷里悠长婉转的叫卖声、境庙中的香火气乃至大厝内阿公阿嬷的家长里短令即使穿越而来的古人也不会感到生疏。或许,我们应该感激它的变,所以即使历经数百年,它依然活力四射;但我们更应该感激它的不变,让我们还能透过它,一窥城市记忆深处的百年风华和市井百态。

唐代形成街市 民国时期定名

泉州旧城区的布局曾被形象地概括为“东西两座塔,南北一条街”,而所谓的“南北一条街”指的就是旧时的中山路,当时唤作“南大街”。

据史料记载,唐久视元年(公元700年),如今的泉州城成为当时的武荣州州治,并建设了州治的府衙,六曹都堂署和参军万等行政建筑。府衙前的南大街(今中山路一部分)被设为市,并得到严格管理。

宋元时期是泉州发展的鼎盛时期,城市建设也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据载,当时南大街宽阔“可容十四匹马齐驱”,其后,虽然城市布局几经变化,但南大街一直都是城中主干道。

民国初年,原本是土路的南大街由南洋华侨出资改造成为石板路面,并在沿街建起了两排商住两用的骑楼建筑,这种兼具南洋风情和实用功能的骑楼使得人们不论是在艳阳天还是风雨日都能舒适地行走其中,更使得这里成为真正的“商业中心”。

后来,南大街曾被改造为泉州市区第一条水泥路,并被唤作 “七贤路”,但在不久后的1922年,就因“要永久纪念孙中山先生”而被定名为“中山路”,一直沿用至今。

历经沧桑的中山路最近的一次大修是在1998年,当年,市政府成立了专门的“中山路整治指挥部”,依照保护为主、修旧如旧及延续历史文脉等原则,对中山路进行了“洗脸镶牙”式的全面整治。这一次持续近三年的整治不仅让中山路重焕荣光,也使泉州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1年亚太地区遗产保护优秀奖”。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