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文艺奇葩竞绽放 惠安县文艺创作精品迭出

qz.fjsen.com 2013-06-24 10:37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文化强县建设,进一步调动文艺工作者创作和传播积极性,引导鼓励惠安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今年3月,惠安出台《惠安县“薯花文艺奖”评奖办法(试行)》,每年拿出30万元资金专项设立“薯花文艺奖”,对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奖项的各类文艺创作精品及新闻报道作品给予相应奖励。

文艺精品创作是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地域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作为省级文化先进县,十七大以来,惠安文艺创作精品呈现出百花齐放、硕果飘香的生动局面。一批批展示地域文化、歌颂发展成果、弘扬社会正气的优秀文艺作品分别获得国家、省市级专业大赛金奖、大奖,先后有近百人次作品在国家、省、市各个艺术门类的专业比赛中获奖。

雕刻技艺、雕艺精品中华一绝

雕艺产业是惠安精品创作生产中的优势项目,堪称中华一绝。作为惠安石雕产业整体品牌形象载体——“惠安石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于2011年4月正式获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核准注册。2000年以来,惠安先后举办六届中国雕刻艺术节、五届中国惠安传统雕刻大奖赛和一届雕博会,有力促进惠安乃至中国雕艺创作理念和技艺的互动交流和提升,涌现出黄泉福、郑国明、刘国文、王经民、蒋杰雄、王向荣、吴德强、张建奎等国家级雕艺大师,彻底结束惠安雕艺没有国家级大师的历史,致力打造大师文化企业,推进千年雕艺产业转型提升,惠安雕艺从此开启里程碑式的发展新征程。目前,全县拥有2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8位国家级雕艺大师,17位省工艺美术大师、48位省工艺美术名人,惠安雕艺的“大师经济”时代迅速崛起。

去年,中国石雕艺术大师——王经民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石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同时,惠安雕艺大师们的精品佳作囊括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中国传统工艺美术最高奖)最佳创意奖,中国国际文博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第五届中国(惠安)雕刻艺术节石雕大奖赛一等奖,福建省“争艳杯”工艺美术精品大赛金奖、银奖,中国(南宁)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创新金奖”,2010世博会“中华艺术——国家大师珍品系列展”特别奖金奖等一系列殊荣。

舞台剧目、文学作品争奇斗艳

以弘扬惠安传统民俗民间文化为重点,以惠女民俗风情等具有鲜明地域特色为创作题材的“惠”字号舞蹈作品,堪称一枝独秀、成为惠安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先后诞生荣获全国群星奖群星大奖(金奖)及创作奖、泉州市刺桐文艺奖特别荣誉奖的《赶送节》;荣获福建省十一届音乐舞蹈节创作一等奖、表演二等奖的《姑嫂绣》;福建省广场舞比赛金奖、泉州市首届广场舞比赛第一名的《康定情缘》;第21届国际木偶联会大会暨国际木偶节最高奖——“最佳节目奖”的《惠安女》,全国木偶皮影戏比赛银奖第一名的《魔箱》等。

以福建省七大诗群之一——“惠安诗群”为代表的惠安文学创作独树一帜,引起海内外文坛关注。荣获福建省第六届百花文艺奖三等奖、2010年华文青年诗歌奖提名奖、泉州市刺桐文艺奖评奖诗歌类一等奖、“蔡丽双”杯乡情散文诗大奖赛成人组一等奖。在《诗刊》、《星星》、《诗选刊》和《诗歌月刊》等全国四大诗刊上发表诗作的人数和影响力,在全省名列前茅。其中话剧《一九四九年的故事》、戏剧《背后的箫声》分别摘取第六届中国戏剧文学奖金奖特别奖、首届中国戏剧文化奖金奖。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