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高考志愿如何巧填报 淡化分数按全省位次选大学

qz.fjsen.com 2013-06-26 09:39  何旌 李建芳 李薇 蔡镇金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高考志愿填报 淡化分数,按全省位次选大学

东南网6月26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李晓蓉 黄晓燕 田米)如何巧填志愿增大自己的录取几率?昨日,本报与泉州社区大学(泉州电大)、泉州妇联联合主办的“刺桐花讲坛”请来知名高考志愿填报专家杨永清,现场讲解填志愿技巧,吸引了200多位家长、考生到场咨询。杨老师提醒家长及考生们要提早做足功课,走出志愿填报误区。

淡化超线多少分 要按位次选大学

“淡化分数,按位次才靠谱!”杨老师说,不少考生、家长习惯于看分数填报,按超线多少分进行填报,事实上由于每年的高考试卷难度不一,考生不一,人数分布不一,都直接影响高考分数的波动。另外,高校招生计划每年都有调整,超线分差也会产生相应的变化。

所以,单凭分数是不准确的,而全省位次的对应却变化不大,相对稳定,因此,在填报志愿时,考生和家长应该淡化分数,强化位次,用自己的全省排名来对照相应的院校和专业的录取平均分的全省排名,对位入座选大学。

专业选择莫扎堆 要重视冷热搭配

“每个志愿下面有6个专业,尽可能填满,不要只往自己熟悉的专业挤。”杨老师表示,考生最好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社会需求等因素,按热门专业、中等专业、冷门专业的顺序进行填报,各专业间分距以2~4分为宜;这样在专业的选择上能留有余地。对招生计划少的院校和专业,务必谨慎填报。

另外,最好要选择“服从专业调剂”,这样考生被录取几率就会更大些。因为一个批次只投档一次,考生如果分数没到该专业的最低投档分,又不服从调剂,将会直接进入征求志愿或下一批次录取,风险较大。

本一本二报志愿 要把握分数梯度

“平行志愿并不代表‘平行投档’,被投档的考生的几个志愿及专业之间仍然是按分数、按志愿顺序逐一投档。”杨老师表示,平行志愿分两步投档,一是分数优先,按考生分数从高到低逐一投档,二是遵循志愿,考生进档后,按A、B、C、D四个志愿顺序逐步检索,每个志愿下面有6个专业可填报。

填报时,要注意以各个院校的录取平均分为标杆,让本一批A、B、C、D四个志愿(本二批为A、B、C、D、E、F六个志愿)呈梯度下降趋势,相邻两个志愿间,分数梯度为8分左右。比如,A志愿填报了厦大,B志愿填报的院校,其录取平均分就要比A志愿的厦大低8分左右。

本一批4个志愿可以8分为梯度,A志愿和D志愿间可相差20~25分;本二批次的A志愿和F志愿可相差25~30分,相邻两个志愿相差5分就差不多。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