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为村民致富日夜奔波 老支书倒在村部值班室

qz.fjsen.com 2013-07-10 10:24  刘益清 何金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何金 通讯员 肖咸强) 9日上午,烈日炎炎。泉州泉港区涂岭镇黄田村主干道,从本村和远近赶来的千余名群众,神情肃穆,跟在一辆缓缓前行的灵车后面,护送长期带领村民开山辟路、创业致富的老支书陈其伟。

“陈书记一路走好!”黑底白字的挽幛后,送行的村民泪流满面。

7日23时左右,陈其伟因积劳成疾,倒在村部的值班室,年仅56岁。

陈其伟1987年1月担任黄田村党支部书记。当时的黄田村是泉港区最边远、最贫困的山村,人均年收入只有120元。26年来,陈其伟带领村民开山修路,造林种果,黄田村由泉州市级重点帮扶村变为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省级文明村,村民人均年收入增至万余元。黄田村党支部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陈其伟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大山深处领路人”。

黄田村老人协会会长陈文辉说,黄田村以前是出了名的穷村,周围群山阻隔,进村靠肩挑背扛,没有路,就没办法解决脱贫致富问题。陈其伟带领村民打响山村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先后修筑水泥路47.1公里, 全村11个自然村组全部通上了水泥路,水、电、路、通信实现了畅通覆盖。

路通了,黄田村的资源成为外地客商眼中的宝,村里高岭土蕴藏丰富,曾有多名投资商前来联系开挖。但陈其伟认为,挖矿会破坏农田、污染溪流,影响生态环境,毅然拒绝。黄田村1.8万亩的山头,原来光秃秃的,林木稀少,陈其伟硬是带领村民在荒山上种起大批林木,并引来有机茶叶基地、生态果林、中华鲟养殖等一批无污染的致富项目。

村主任陈伟聪告诉记者:“7日那天,热得喘不过气。我们上午到村里在修的几条道路工地查看进度。下午4点多,又一起前往隔壁的仙游县园庄镇东坪村,协商东坪村到黄田村的道路连接。回到村里时,晚饭时间已过,见老支书一直用手捂着胸部,建议他去医院检查,但他摇摇头说,‘没事,挺一挺就好了,明天还要到省里跑项目’。”晚上10点多,陈伟聪突然接到陈其伟从村部打来的电话,说是“挺不住了”,电话那头,传来陈其伟急促的声音。陈伟聪驱车直奔村部,“在送医院的路上,他再也没有醒过来”。

“我们原来约好第二天到省里,找有关部门汇报黄田溪整治项目。” 陈伟聪含泪说。

网友送别好支书陈其伟

昨天,福建日报微博连续推出泉港区黄田村村支书陈其伟的事迹报道,引发热烈反响。许多网友,都被他一心为民、踏实肯干、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在微博上,他们或点燃蜡烛,或用诚挚心声送别这位好支书。

@aivivi公主:因工作关系,我与陈其伟有过几次接触,憨厚朴实是他留给我最深的印象。总觉得黄田村还会在他的带领下走得更远更好。没想到,他却这样突然离开了我们。

@王瞄苗:我与他打过几次交道,他是少有的实干型村干部,为人也非常和善。电脑里还有和他一起参加培训的合影,现在再看这些照片,鼻子酸酸的。

@米小勾:他是从群众中走出来的优秀村主干。他一心为民,踏实干事,得到广大村民的拥戴。

@刘文军7:这样的好干部,要大力宣传。

@lovedear辰:一路走好,大山里的明星好书记!

@sJx1974:真是人民的好支书!大家都应该向他学习!

@云朵776:他是人民的好公仆!这社会需要这样的正能量!

@泉港公安: 陈其伟是农村基层好干部的一面旗帜。

@香港商报海西新闻中心:官不在大小,为民办实事,受民爱戴!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