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德化美丽春美村上万亩忘忧草 花开堪折直须折

qz.fjsen.com 2013-08-05 08:50  徐锡思 田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花中小家闺秀,取名忘忧草

德化美丽春美村 忘忧草花开堪折直须折

东南网8月5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徐锡思 田米 实习生 林永攀 文/图)德化春美乡春美村,从德化县城出发,驱车70多分钟,经过十八个山弯,就到了。这里还是远近闻名的黄花菜基地。沿路一片接一片的菜地,花朵含苞待放,摇曳生姿,不禁让人放慢步伐,驻足观赏。靓丽的黄色花瓣,装点青山绿水,令人沉醉其间,乐而忘忧。深呼吸,清香扑鼻。下点雨的话,那就更好了,蒙眬细水,山水画浑然天成。

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此时,正是采摘黄花菜的季节,今天当地还要举行一场“母亲花品鉴会”。“今年雨水少,都减产了,摘花要趁早。”田地里,村民们穿着防水衣裳,忙着采摘。村民老苏也正带着妻儿忙碌着,趁着花苞最丰满时采摘下来,产量和口味是最好的,迟了就不好了。

据《诗经》记载,古代有位妇人因丈夫远征,遂在家居北堂栽种萱草,借以解愁忘忧,从此世人称之为“忘忧草”。唐代诗人孟郊在《游诗》中说:“萱草生堂阶,游子行天涯。慈母依堂前,不见萱草花”,遂定为母亲花。除此之外,此花又叫:金针菜、金萱草、疗愁花、宜男花、安神菜。在百合科的同宗姐妹中,虽并非名门望族,不过也是位“小家闺秀”,叶片细长,花为筒状,每朵6瓣,向外展张,花色橘红。只可惜晨开暮闭,匆匆谢去。

田间地头的忘忧草,进了加工厂以后,就是我们常见的黄花菜了。摘采,入锅,水煮,捞起,晒干,每一个步骤都需人工操作,“一斤干的黄花菜,要2500朵鲜花才能晒成!”加工厂的老张说。忙着筹备品鉴会的春美乡宣委赖发进,笑着算了一笔经济账:全乡共种植黄花菜13000多亩,年产干花650多吨,年产值4000多万元。

中医里,黄花菜可是补血美容药膳不可缺少的食材,村民苏大娘乐呵呵地说:“做给孩子们吃,黄花菜可是个好东西哦!”不管是煎蛋、炒肉、炖大骨、下面条,还是混搭着做汤,黄花菜都好吃极了,开花的,就生炒着吃,也会是一道美味。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