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泉州考古人员淘到或是印度教石刻 被当石臼多年

qz.fjsen.com 2013-08-13 10:17  吴月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石臼上的莲瓣透露“身世”

充当石臼许多年 或是印度教石刻

东南网8月13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吴月芳 实习生 钟真真 文/图)泉州堪称“宗教宝库”,许多宗教至今还能在泉州找到印记。最近泉州考古工作者刘志成在晋江一家古玩店淘到一个早期石臼。原来的主人不知道,这个石臼很可能就是宋代时期泉州印度教寺庙“番佛寺”的石柱础。

这个石臼高约24厘米,直径约28厘米。用青草石雕刻而成,外观呈八角形。

刘志成认为,这个“石臼”上的花纹是莲瓣状的花纹,是印度教风格的石刻。他说,在泉州市区民权路旧车站附近,曾建有印度教寺院番佛寺。当时从地下发掘出的许多石构件,花纹就和这个石臼类似,至今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宗教石刻展馆中的印度教部分,还陈列着类似的石柱础构件。

昨天,记者从泉州市海交馆了解到,馆藏中的确有一件石柱构件,但更完整些。根据史料记载,早在732年前,泰米尔人圣班达·贝鲁玛在泉州建设印度教寺院番佛寺。番佛寺原址在旧车站附近,该寺毁于元末。

新中国成立前,泉州考古工作者在佛寺附近发现了300多方印度教石刻,认为就是番佛寺的构件。包括各种故事石刻、龛状石、神像、神殿台基石、蛇形图案纹石、螺旋状石,以及各种形式的柱头、柱础、门楣、须弥座等。雕刻内容丰富,有湿婆神、毗湿奴形象等。

泉州与印度教关系源远流长,早在公元6世纪的南朝,就有印度高僧拘那罗陀(中文名为“真谛”)到泉州弘传佛教,并在九日山造寺、翻译《金刚经》。他可是史料记载中,古代到泉州的第一个外国人。

唐朝时期,印度教正式传入中国,传入泉州则是在宋代。印度教也被称为“婆罗门教”,唐宋时有多位印度僧人到泉州弘法,比如唐朝的智亮、北宋的罗护那等。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