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元代印度教石墩藏身古玩城无人识 被凿成石臼

qz.fjsen.com 2013-08-12 22:10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印度教石墩八面都雕刻着精致的覆莲花瓣,底部则有许多小睡莲

相关新闻:泉州考古人员淘到或是印度教石刻 被当石臼多年

东南网8月12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近日,泉州考古学者刘志成向东南网记者展示了他在晋江古玩城淘到的一个元代印度教寺庙石墩,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石墩因被凿成石臼,“藏”在晋江古玩市场近一年无人识。

元代印度教石墩藏身古玩城

石墩高约24cm,直径约29.5cm,呈八角形,八面都雕刻着精致的覆莲花瓣,底部则有许多小睡莲,石墩中间凹进去,整体优美精致。值得一提的是,这个石墩的中间被凿了一个洞,变成了石臼。

石墩外面磨损严重,里面的石臼也被打磨得很光滑,刘志成估计,石墩可能在明朝时期就已被凿成石臼了,并且经常使用,已经“成形”了。

据刘志成介绍,石墩是他在晋江陈埭镇涵口村一个开张不久的古玩市场淘到的,老板告诉他,石墩已经买来快一年了。“因为它被不识货的人凿成了石臼,因此,大部分人都不知道它的历史价值和意义。其实在泉州海交馆就有一个和它几乎一模一样的石墩。”刘志成凭借在海交馆的多年考古经验认定,这就是元代印度教的寺庙石构件。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