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潭美”呈六大特点 强度未削弱登陆前焚风效应

qz.fjsen.com 2013-08-22 07:55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潭美”呈六大特点 强度未见削弱 登陆前焚风效应

今年第12号台风“潭美”有何特点,对泉州的影响又将如何?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市气象台副台长童华君,他概括了“潭美”的六大特点。

□记者 林铭珊

特点1:生成两天影响我市

“潭美”于18日11时在台湾东南部洋面上生成,其生成位置就在我省48小时警戒圈内,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为8级(20米/秒),达热带风暴级别,距离泉州约960公里。“其生成位置靠近我省,两天后就给我市带来降水影响。”童华君表示。

特点2:后期移动速度较快

“潭美”生成后,先是慢吞吞地以每小时8公里的速度向东北偏东方向走了2天时间。20日2时开始,“潭美”长成了强热带风暴,时速达18公里,随后向偏西方向移动,时速达25—30公里,级别也升格为台风级别,可谓来势汹汹。

特点3: 强度未受任何削弱

与上一个影响我市的台风“苏力”相比,“潭美”没有在台湾登陆,而是从台湾北部擦过,强度没有受到任何削弱。“总体强度类似2006年第4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但比‘碧利斯’更强,会带来大风暴雨天气,其尾流效应又比‘碧利斯’小,台风结束后,不会有长时间的降水。”童华君解释道。

特点4: 个头方面大小适中

截至昨日21时,“潭美”7级风圈半径为330公里,10级风圈半径为90公里,与以往的台风相比,个头适中。

“台风的大小跟它的威力不一定成正比,大的台风影响可能不大,小的台风也可能带来破坏性的影响。”童华君介绍道,2001年第2号台风“飞燕”就属于小微型台风,其10级风圈半径只有50公里左右,但其移动时速达25—30公里,台风中心登陆前的几个小时,我省沿海还是一片风平浪静,但它很快就把风速提到了12级,让人措手不及,给我省东部带来较大影响。

特点5:结构从松散到完整

“潭美”生成初期,其云系结构较为松散,有明显的不对称性,南部云体明显,北部云体不明显,整体看起来就像是一把扫帚。而后期云体结构逐渐完整,北部云体开始明显,整体就像是一个完整的圆形,并且台风眼清晰可见。

特点6:外围带来焚风效应

受“潭美”影响,我市20日白天就出现了降水,从20日8时到21日7时,全市降水超过10毫米的站点有30个。受“潭美”偏北气流的影响,我市昨天出现了焚风效应,最高气温飙升至35℃以上。(焚风效应是指台风下沉气流引起的气温上升。)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