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开元寺:“宝贝”价值非凡 千年古寺驰名中外

qz.fjsen.com 2013-08-29 10:36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开元寺:千年古寺 驰名中外

开元寺处处是宝,尤以东西塔和大雄宝殿著称。  (陈英杰 摄)

核心提示

在泉州市区西街,远远便能望见两座石塔凌空而起,矗立于千楼万舍之上,中间则是著名的大雄宝殿。这就是驰名中外的名胜古迹——泉州开元寺,其建于唐武后垂拱二年(686年),至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1982年被列为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我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文物古迹,也是福建省内规模最大的佛教寺院。 □记者黄雅珊

百柱殿 飞天绕梁中外融合

泉州开元寺大雄宝殿以罕见的土、木、石三大特点名扬海内外——泥塑“五方佛”、24尊木刻“飞天”和近百根石头柱子。

据介绍,处在开元寺中轴线上的大雄宝殿因传说建殿之时有紫云盖地,所以也被称为紫云大殿。大殿正中供奉的是御赐佛像毗卢遮那佛(汉译大日如来),其两旁是五代王审邽修大殿时增塑的四尊大佛,依次为东方香积世界阿閦佛、南方欢喜世界宝生佛、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北方莲花世界成就佛,合称五方佛,也叫五智如来。

五方佛前石柱和珩梁接合处有两排相向的天女,即著名的飞天,梵文“频伽”(妙音鸟)。24尊飞天如同24位仙女,她们的下半身嵌入柱榫里,上半身向前伸出,昂首挺胸,双臂伸展,手捧文房四宝、瓜果点心、丝竹管弦,翩翩若仙。飞天的整体形象中西合璧,其身体源自西方,手捧的却是中国之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有一尊飞天手中的拍板(古称檀板)与中国古代名画《韩熙载夜宴图》中一位官员手执的拍板形制相同。

大雄宝殿还有一个“百柱殿”的雅称。原来,全殿原计划设立一百根柱子,后来因需要放置佛像和腾出给佛教徒朝拜的地方,便加长了珩梁,减少了立柱,成为86根柱子的“百柱殿”。百柱殿的柱子形式丰富多彩,有宋、元、明各时期的海棠花式柱、圆柱、方柱和蟠龙柱等。殿后廊檐间那对十六角形辉绿岩石柱,因为体现了外来宗教与中华民族地方风情的结合,引起中外学者的极大兴趣。石柱下部的花草浮雕、双狮戏球图案显示了中华民族的特色,中部和上部雕刻着古代印度和锡兰流传的古印度教大神克里希那的故事和花卉图案24幅。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