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开元寺大雄宝殿维修惹争议 网友质疑"变味"

qz.fjsen.com 2013-09-01 09:27  陈丽娟 林继学 田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释道元坚称屋脊的装饰采用剪瓷雕工艺,并欢迎市民在完工后来查看

【设计方】

上次重修不规范 部分进行更正

在作出回应的同时,沈阳也指出,网友对开元寺也存在一定的误解。

在民国以后,开元寺早已经过几次重修,目前主体结构是明清的,是绝对的文物,但瓦面、门窗、油饰等在几次大修中曾重做过,改变较大。

开元寺上次重修,是在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当时对文物保护不是很规范,维修并没有向国家文物部门报批,尽管也请了工程队,但设计方案较为简单,有一些地方甚至出现错误。此次维修,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他们还对上次维修中一些对文物有明显影响的做法进行更改,比如将屋背上很厚的泥背去掉,恢复传统的暗厝做法;维修前的屋面,瓦面做法有很多不合闽南建筑做法,此次同样做了更正。

沈阳指出,匾的斑驳也是前次所做,油漆严重脱落,此次重刷主要是为了保护木材。而且,目前旧工艺和材料难寻,也是文保单位“修旧如旧”的阻碍,特别是剪瓷雕等特殊工艺,因为多重原因不能严格保持,面临失传,严重影响保护质量,是闽粤地区建筑维修的大问题。

泉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出宝阳称,开元寺大雄宝殿维修工程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按照审批方案,要按“修旧如旧”的原则,不改变文物原状。网友所反映的问题,有助于文物部门日常监管。届时,国家、省文物局也将组织专家现场验收,如果未能达到要求,就无法验收通过,相关部门将督促其整改。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