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靠开元寺太近龙眼树被锯 为保古寺砍百年古树?

qz.fjsen.com 2012-11-01 10:01  郭冰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因靠开元寺太近,这几棵百年龙眼树被锯

导报讯 (记者 郭冰德 文/图)“开元寺方面不经过我们同意,私自强行锯剪我们的百年龙眼老树。”昨日上午,泉州开元寺附近居民朱先生致电导报泉州新闻热线(0595-22394110)反映,朱先生说,看到这些老树遭锯剪,很是心痛。

接到报料后,导报记者立即来到泉州开元寺。在开元寺大雄宝殿东侧墙外的小广场,导报记者看到这里靠近长廓的几棵老龙眼树树干被锯,有的被锯的树干直径达三四十厘米。

朱先生指着一棵被锯剪去一半的老龙眼树,对导报记者说,这些龙眼树有一个响亮的名字——— 东壁龙珠。“东壁就是指开元寺东墙壁,这些锯剪的都是东壁龙眼树,都是我家的,这棵应该已有一百年树龄了!”

据了解,东壁龙眼树堪称龙眼中的珍异品种,果肉透明如凝脂,去壳之后,纸包不透湿,落地不粘沙,耐储存,制干效率高。

“我父亲今年83岁了,小时候他就看到这棵树长在这里,采过龙眼。”朱先生告诉导报记者,以前这里是他们家的后花园,上个世纪60年代,开元寺广场扩建时,他们家搬出了开元寺,但这些树依然是他们家的。

“既不跟我们打招呼,也没有修剪的许可证,就私自锯剪,不仅破坏绿化,也损害了我家的个人利益。”朱先生说,他担心老树被锯后会死掉。

导报记者了解到,最近开元寺大雄宝殿正在整修,开元寺不单单锯剪了朱先生家的龙眼树,对寺内其他树木也进行了大修大剪。

对于锯剪朱先生家的龙眼树一事,开元寺工作人员表示,因龙眼树靠古寺太近,又因部分龙眼树有虫蛀现象,他们担心龙眼树对千年古寺造成破坏,所以锯剪了靠近长廓处的龙眼树枝干。

一边是千年古寺,一边是百年龙眼树,都需要保护,但该如何处置?导报记者采访时,双方表示将就此事进行协商解决。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