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供水金门方案已敲定 供水价格实施细则待定

qz.fjsen.com 2013-10-17 07:59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金门水况 净化一吨水亏损8元

“金门的水库都是人工湖,湖小又浅,且是死水。所以原水水质很差。”金门县自来水厂张武达课长介绍说,金门全县有小型湖库13座,蓄水池最深处也不过4-5米深,总库容量600万立方米。但由于天热少雨,库容常常都无法蓄满水。由于水中营养物质过剩,湖面常有藻类生长,影响水质。

因此,为了弥补不足,他们采用抽取地下水和海水淡化两种方式取水。不过,这也导致了另一个问题,即地下水超抽,海水倒入,地下水有盐化危险。“海水淡化只占用水3.83%,其余的96%有一半是抽取地下水。”张武达课长说。但无论是海水淡化措施,还是抽取地下水资源都令金门县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海水淡化成本太高了。地下水超抽,又会使海水入侵,地下水有盐化危险。”吴友钦说,2001年投资1.94亿新台币(约4113万元人民币)的金门海水淡化厂建成。但这一方式,不仅供水量少,而且成本太高。每立方米的原水成本就要400元左右新台币(约100元人民币),更不用算后期净化成本。

“不算海水淡化成本,1吨水的处理费是10元,但我们只收取2元的水费,所以这几年几乎每吨水要亏损8元。”张武达说,不过以后应该会好些了。因为晋江原水水质较好,处理费应该能下降4-5成。

高粱酒取水受影响 引水助推金门旅游

吴友钦更多考虑的是缺水对金门未来发展的影响。“‘水乃酒之魂’,我们的金门高粱酒都是用地下水酿制的,如果地下水缺乏或盐化,那么金门高粱酒就会受到冲击。”吴友钦说,金门高粱酒曾有意要到厦门生产,以提高销量,后来发现离开了金门的地下水,高粱酒就变味了。如今,金门高粱酒的经济效益已至少占金门GDP的三分之一,未来酒厂如果扩建则水源势必吃紧。

对金门经济的贡献不仅有高粱酒,紧随其后的便是金门的旅游业。“把金门发展成国际型观光岛屿的愿景是金门发展的首要愿景。如果我们连水都提供不了,那还会有游客吗?”吴友钦说,随着台湾自由行的开放及金门旅游的发展,金门的缺水问题显得日益严重。因此,本次引水也为金门旅游发展解决了后顾之忧。

“这次的引水不仅为金门百姓解决了多年来的饮水问题,而且也为金门日后的发展解决了后顾之忧。有了这些水,日后金门更能大跨步发展了。”吴友钦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