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感受之旅:摆起旅游大擂台 打出泉州真功夫

qz.fjsen.com 2014-01-14 09:45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永春白鹤拳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前来习练。图为加拿大经典武术学院一行27人到永春怡云武术研究会学习白鹤拳。 (姚德纯 摄)

本报讯(记者 林铭珊 实习生 吴奕云 通讯员 姚德纯)在著名影星甄子丹主演的电影《叶问》、《叶问2》中,咏春拳名家叶问以迅疾如风的拳法击倒日本侵略者和世界拳王。叶问的咏春拳为广东顺德陈华顺所授,而陈华顺后人曾明确表示:“咏春拳就是源自泉州的永春白鹤拳。”

永春白鹤拳只是泉州武术的一个缩影。永春白鹤拳为泉州“五祖拳”中最晚出现的一个拳种,“五祖拳”又是泉州南少林武术体系中最具代表性的主流拳种。近日,泉州武术界人士向记者介绍了泉州武术的悠久历史与深厚底蕴,并提出推动武术与旅游融合发展,增强泉州武术自身造血功能的建议。

【武风激扬】

宋祖开山辟五祖 藤牌兵击败沙俄

1685年,一支左手持成人半身大小藤牌、右手握犀利藤牌刀的军队,与沙俄军队在雅克萨展开激战,攻守兼备的藤牌兵犹如一只长枪撕裂敌军的阵势。几个月后,俄军首领被击毙,俄军伤亡惨重,沙俄侵略者最终被迫签下《尼布楚条约》。据《清实录》记载,这场战役是康熙平定三藩和统一台湾后,反击沙俄侵略者的一次重要战役,战场上这支神勇的藤牌兵就来自泉州永春县。“清代永春县涌现出一批武术名家,藤牌兵就是永春人林兴珠所创,曾两度击溃沙俄侵略者。”泉州市永春拳协会会长陈弘说。

泉州武术的兴起可追溯至南宋,“五祖拳”之首的太祖拳,就是宋太祖赵匡胤子孙所习之拳术。据泉州市武术协会主席伍少杰介绍,南宋末年,宋太祖的一些子孙落户泉州,他们带来的太祖拳因拳法精湛、功力深厚为当时的泉州人广泛传习,成为守御家园、防身克敌的一大拳术。“封建社会,泉州多氏族、村落间的械斗,百姓会一些武术,遇到劫匪或纠纷都能派上用场。”

白鹤拳漂洋过海 空手道泉州寻根

叶问不是永春白鹤拳的唯一标签。福建省体育中心的一块“显彰碑”就述说了百年前永春白鹤拳漂洋过海的故事。“永春白鹤拳传到福州,福州人如如哥将白鹤拳传到日本冲绳,最终演化为空手道刚柔流,刚柔流代表团几番跨海入闽,寻找昔日祖师的遗迹,最终于1989年在福建省体育中心设立了‘显彰碑’,纪念祖师如如哥。”据陈弘介绍,永春白鹤拳也是“五祖拳”中开枝散叶最多的一个拳种,远播广东、浙江、福州、漳州、台湾、香港以及东南亚、欧洲、美洲等地。

泉州少林寺方丈释常定说:“‘五祖拳’包括太祖拳、达尊拳、罗汉拳、行者(猴)拳和永春白鹤拳。”“五祖拳”之名最早出现于清朝中叶,清末龙凤标的《中华柔术大全》就记载了泉州“五祖拳”。

【名扬四海】

洋弟子慕名前来 五祖拳频登央视

近年来,泉州武术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屡屡在国际赛事上取得佳绩,并衍生出一批优秀的武术主题电影、动漫、小说,每年都有大量洋弟子慕名前来,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

在武术文艺创作上,《永春白鹤拳之五色羽传奇》在央视少儿频道热播,讲述了永春白鹤拳创始人方七娘从普通少女到一代宗师的传奇故事。明年,由梁家仁执导的电影《永春白鹤拳之擎天画卷》将在国内300家电影院同步上映。

良好的声誉让泉州武术进入诸多媒体的视线,泉州武术在央视频频露相。央视体育频道推出的《武林大会》第一期、第二期的主题就是五祖拳。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天涯共此时》栏目组原本计划拍摄一期泉州武术专题,最终破天荒地为五祖拳、永春白鹤拳、南少林武术各做了一个专题片。“名扬天下的太极拳等也只有一个专题片。”释常定说。

国际化是五祖拳的最大特点。伍少杰介绍:“1989年以来,我们每年都要举办国际南少林五祖拳联谊总会年会,有40多个国家、地区的五祖拳名师和爱好者参加了历年的活动。”不久前,来自英国的中英混血儿Felix出于对白鹤拳的热爱和继承父亲白鹤拳事业的意愿,暂停学业,不远万里来到永春,专心学习白鹤拳。他说:“白鹤拳的发源地在永春,要学好白鹤拳就要到永春来。”来自美国的警长约翰不仅学会了五祖拳,还自行用英文编著了《五祖拳二十拳》一书,在美国开馆授课。像Felix和约翰这样的洋学生还有很多,他们多在每年的寒暑假期间来泉州少林寺、永春大羽村等地习武。

【名家“论剑”】

综合开发留住人 开拓旅游一片天

针对当前泉州武术存在的传承人稀少、配套设施不齐全、无法形成自我造血功能等问题,我市推出一系列举措。

设市级传习所 再现18铜人阵

功夫片中拳师家里齐全的习武设施让人印象深刻。但目前在泉州,很少有武术爱好者家里有独立庭院,在庭院中打上木桩、配备习武设备可能性更是微乎其微,打木桩、扔石锁等传统武术训练方法日渐式微。对此,我市武术界人士表示担忧。为解决这一问题,我市将在侨乡体育中心吴家熊国术馆开设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五祖拳市级传习所,该传习所集合我市武术界各路精英教师资源。“像以前的武馆一样,挂上师傅的牌号,由学生自己选择要学习的武术和师傅。”伍少杰介绍说。

接下来,泉州少林寺将在现有演武场的基础上,增设18铜人阵,游客可以像热播电视剧《少年方世玉》中的方世玉一样,打过18铜人阵,拿到少林寺的“毕业证明”。而在永春,游客观赏完白鹤拳后还可以和现场的白鹤拳师傅“切磋”两招。

做长旅游链条 加强配套设施

“泉州少林寺已形成规模,而配套仍显不足,我们以佛法、功夫吸引了大量游客,但因缺乏酒店、商品街等配套设施,难以留下游客。”释常定认为,泉州应加大对南少林基础设施的投入,以泉州少林寺为核心,充分整合泉州武术,使泉州少林寺成为泉州武术的展示平台。“可以开设商品街,卖一些佛具、工艺品、武僧袍等纪念品;在寺内设置永春白鹤拳馆、石狮狮阵表演馆,定时表演,还可以把拍胸舞、南音等纳入其中。”

永春白鹤拳也面临相似的问题。“嵩山少林寺下有100多个武馆,统一打少林寺的品牌,泉州武术应效仿他们,集体打响品牌,发挥集聚效应。” 陈弘建议,把永春白鹤拳与旅游结合起来,将永春白鹤拳融入永春的旅游业当中。“串联成线,在牛姆林中设置白鹤拳武术演出,融入永春香、佛手茶、纸织画等元素,充分发挥余光中的名人效应,将旅游线路拉长,这样游客才会在永春住下。如此一来,永春的旅游业也能得到相应发展。同时,也会推动永春白鹤拳的传承与发展,形成永春白鹤拳的自我造血功能。”

伍少杰认为,泉州武术与旅游经济相结合发展核心在于统筹。“文化事业和经济建设应互相促进,要大力经营文化品牌,宣传泉州南少林武术,增强泉州文软实力。”他说,这需要政府注入更多的心血,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多组织一些官方武术活动,授予民间习武者相应的荣誉称号。

【他山之石】

普陀山《印象普陀》 寺庙出资搭台留客

《印象普陀》是一台以观音文化为主轴,结合普陀山佛教文化和海洋民俗文化的实景演出。该项目看重的是能带来的无形价值,利用“印象”系列的品牌效应将游客留住。《印象普陀》不仅仅是一台演出,更是一个拉长游客消费链的重要平台,同时,又使游客群体从较为单一的香客逐步向中高端人群转变。《印象普陀》每年的运营费用为300万元,由普陀山的寺庙出资。

河南嵩山少林寺 集体品牌带动区域经济

河南嵩山少林寺的佛教旅游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就获得了良好的发展。登封市依托少林文化品牌,全力打造嵩山宗教文化旅游,游客不仅可以赏寺庙,观少林武术表演,还可买少林素食、少林刀、少林棍等少林特产。嵩山少林寺旅游的发展还带动了周围村庄,形成了上百个武馆,还推动了登封市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