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传教女孩英文游记现身 图文并茂讲泉州古城
2016-05-13 08:09:13 林永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一个英国传教女孩,100多年前在日记中写下:FO-KIEN、AMOY、CHIN-CHEW-FOO、Chio-sai、Siong-see……这些既不像英语,也不像是拼音的词语,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百年前古城的社会生活场景

妇女儿童的照片 文史资料里很少见

“这本书是对泉州清末时期的近距离接触,对许多生活场景进行了详细的描述,而清末这段时间泉州的文史资料恰恰偏少,且大都是概括性的描述,对于生活细节描写偏少,所以这本书对当时社会人文信息的了解很有帮助,不仅如此,它还从外国人的视角去观察泉州的人文生活,角度上更接近底层,如照片中的妇女儿童,这些在我们的文史资料里都很少见的。”

李国宏认为,书中还反映了当时泉州的社会结构、城市建设以及教育,“比如它讲述了当时的科举制度和社会制度,可以通过了解这些来了解中国当时的社会状况。”

书中还引述了宋元时期欧洲人到泉州的事情,这说明文化交流的重要性。最后,里面照片都很珍贵,很值得去研究。如,书中照片帆船林立,虽然当时泉州已不如以往那么繁华,但依然可以看出泉州海上力量强大。

李国宏说,在志愿者们前期翻译的基础上,还将邀请厦门大学的专家对这本书进行审编。随着这本书的解读,更多读者感兴趣的内容,本报将逐一呈现。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