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揭露“沙霸”圈占小区内幕:重金勾结物业 牟利多达数百万

2016-06-08 08:28:5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法规篇

物业勾结“沙霸” 涉嫌哪些罪责

“沙霸”和物业公司或者开发商勾结,坑害业主利益,这会涉嫌犯罪吗?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福建泉顺律师所律师陈适平。

1.问:“沙霸”和“搬霸”采用威胁等手段,强迫业主高于市场价,购买他们的建材或者雇佣他们的搬运队伍,涉嫌犯罪吗?

律师:首先,“沙霸”和“搬霸”的行为涉嫌强迫交易罪。刑法第二百二十六条的规定,以暴力、威胁手段,实施下列行为之一,情节严重的,构成强迫交易罪:(一)强买强卖商品的;(二)强迫他人提供或者接受服务的……对于强迫交易罪,根据刑法第二百二十六条的规定,可以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其次,“沙霸”和“搬霸”还有可能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组织罪。

2.问:“沙霸”和“搬霸”的无理要求遭到业主拒绝,最后没达成交易,还涉嫌犯罪吗?若不构成犯罪,他们还能受到惩治吗?

律师:“沙霸”和“搬霸”的行为仍然有可能涉嫌强迫交易罪。即使未构成犯罪,公安机关可以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六条的规定,对其处以行政拘留并处罚款。

3.问:“沙霸”和“搬霸”为了拿到楼盘小区的相关业务,向物业公司或者物业公司负责人送好处,达到一定数额,那么物业公司或者物业公司负责人会涉嫌什么罪名?

律师:如果是一般的物业公司则不构成犯罪,但可以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房管部门进行处罚;如果物业公司是国有的,则构成单位受贿罪,根据刑法第三百八十七条的规定,对单位判处罚金,对直接责任人和负责人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物业公司的负责人收受好处,如果物业公司是国有的,则该负责人有可能涉嫌受贿罪;如果物业公司是非国有的,则该负责人有可能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均应受到刑罚处罚。

4.问:“沙霸”和“搬霸”为了拿到楼盘小区的相关业务,以明显高于市场价数倍的店面租金,承租物业公司的办公场所或者楼盘开发商的场地,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这种情况下物业公司或者开发商构成犯罪吗?

律师:按我国目前的刑法规定,如果物业公司和开发商是国有企业,则涉嫌单位受贿罪;如果是非国有的,则不构成犯罪,但工商管理部门可以根据公平交易的相关规定没收其违法所得并处以罚款。

5.问:若存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收取“沙霸”和“搬霸”的好处,该行为涉嫌什么罪名呢?

律师:按刑法第三百八十五条的规定,有可能涉嫌受贿罪,并根据其情节轻重和受贿的金额,处以不同程度的刑事处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