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2017 >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 > 海艺节剪影 > 正文

非遗竞放刺桐城

2017-12-15 16:41:2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县市非遗特色 成为国家瑰宝

惠安石雕《对话》

核心提示

泉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同时是历史文化名城、东亚文化之都,也是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核心区和闽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富集区,以“多元文化宝库、海峡西岸名城”而闻名于世。

泉州历史文化积淀丰厚,不仅有保存完好的星罗棋布的物质文化遗产,也有宝贵珍稀、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有4个,是全国唯一一个同时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三大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城市,有国家级代表性项目34个(数量居全国地级市前列),省级代表性项目89个(数量居全省设区市首位),市级代表性项目218个,县级代表性项目434个。石狮通草画,晋江泥金线画,惠安石雕、惠女服饰,安溪蓝印花布,永春纸织画、漆篮,德化瓷雕等,可谓县县有瑰宝。

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历经代代传承与发展,涌现出无数富有民俗风情与地方特色的艺术珍品。千百年来,民间老艺人在吸收传统技艺的基础上,活用多种手法,进行创造性的改革,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作品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本报选取展示部分泉州非遗项目。

□本报记者 曾广太 通讯员 郭飞跃 文/图

■惠安石雕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惠安石雕工艺起源于汉代。明代以前,惠安石雕以石人、石兽为主,多为圆雕。明代时期,石雕内容趋于丰富,技艺也较为精湛。明清以后,惠安石雕逐步走向成熟,艺术风格转为精雕细琢,在全国雕刻艺术中独树一帜。

惠安石雕以硬质的青石、花岗石为主要原料,造型优美、工艺精巧,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和浓郁的地方色彩。作为南派石雕艺术的代表,它与曲阳石雕齐名,形成“南有惠安,北有曲阳”之说。雕塑界的“泰山北斗”钱绍武先生曾说:“惠安石雕传统工艺已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

惠安石雕现有圆雕、浮雕、线雕、影雕、彩雕、碑石六大类,数千个品种。上世纪五十年代包括人民大会堂在内的北京十大建筑物,当代的毛主席纪念堂、北京中华世纪坛、南京中山陵、南昌起义纪念馆、井冈山纪念碑、周恩来纪念馆、泉州东西塔、惠安洛阳桥、厦门集美鳌园、台北龙山寺龙柱等建筑均有着惠安名匠的佳作,成为惠安石雕艺术辉煌的见证。

惠安因此成为“世界石雕之都”。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