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在线课堂”遍地开花 线上选课请“擦亮眼”

2020-09-16 09:38:37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教师资格公示不明 有机构称报名才能看证

近年来,相关部门对于培训机构师资、平台资质的规范和相关整治工作一直在进行中,然而记者调查多个线上培训平台发现,一些号称师资严选、多轮评审、清北名师坐镇的机构,仍有一些“不能说的秘密”。

记者联系了一家英语培训机构的销售人员,销售人员表示,可以先尝试上他们的体验课,如果满意再报名。同时,销售人员表示,机构内的师资强大,教师都是本科以上,还有不少名校名师,英语水平都是通过专业八级,也可以选择外教授课。记者询问是否可以看一看授课老师的师资证明,销售人员并未正面回答,而是表示这些老师都通过了公司内部审核试讲,随后发来一张其公司内部选拔培训老师的流程图。而这并非教师资格证,而是公司内部的培训上岗证书。

当记者再次询问其是否有教师资格证时,销售人员表示由于机构内教师人数众多,也还没确认是哪个教师上课,让记者先报名选班,在分配好老师后,就可以看教师资格证。

在另一家大型机构官网上,记者看到官网上公示了机构内教师的资质证明,其中一部分教师有教师资格证编号,而另一部分教师证书号码一栏只标记“已通过教师资格证考试”。而在外教的资格公示页上寥寥几名老师,也只标记专业和教学经验,有的外教主修专业竟是表演。

在一家2017年成立的幼儿英语培训机构平台上,记者问询客服外教的教师资格证明,客服表示由于机构教师数量众多,很难做到每位老师都能公示,但客服表示机构里的外教均来自美国,有TESOL资格证书。

教师质量参差不齐 家长勿盲目跟风

市区一家培训机构负责人林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网上的一些培训机构在招收教师过程中审查不够严格,在教师资格证和专业技能资质上面存在一些不规范行为,确实存在着有证教师和没证教师混合上岗的情况,而对于一些课余兴趣或者专业技能的培训,例如编程、围棋等,部分老师就只是业余爱好者,没有授课资质,更别说专业等级证书。一些英语培训课打着外籍教师的旗号来吸引学生,这些外教有的根本不具备任何从业资格,非英语母语国的外教也比比皆是。“线下培训机构也有这样的情况,更何况网课。”林先生介绍,在中国任教的外教需要TESOL的国际认证,此外,在学校任教的外教还需要当地相关部门的工作许可证,持证上岗。

“在给孩子挑选网课的过程中,家长的关注点一般停留在课程价格和老师从教时间资历上,很少有家长会主动要求机构出示教师资格证。”林先生说,这就会被培训平台钻空子。即便遇到较真的家长,机构也有办法对付,他们会出示有资质的老师的证件给家长看,但实际给孩子上课的未必是那位老师。

林先生告诉记者,此前有机构教师在上课时,播放连续剧给学生看,也有老师在上课时逗自己的猫狗、玩手机聊天的情况。网课教师质量参差不齐,家长在选择时更需要谨慎,要选择有资质的机构和有资质的老师。

同时,林先生也提醒家长不要盲目跟风,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选择网课。“网课适合自觉性高的孩子。”林先生说,网课与线下课程不同,其缺乏互动性,老师在讲课时,无法顾及每一个学生,很难捕捉到学生是否在认真听讲,而这对于自觉性差的孩子,等于是花了钱还浪费时间。

1  2  3  4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