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2012年泉州市两会> 工作报告 > 正文

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通报

qz.fjsen.com 2012-01-06 16:4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通报

——2012年1月6日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十一届泉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林贻华

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通报工作情况,请提出宝贵意见。

过去五年的工作

2007年以来,在市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协民主监督和上级法院指导下,全市法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的工作指导思想,围绕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积极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扎实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法院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是审判职能不断强化。五年来,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8.8万件,审、执结38.5万件,收、结案数年均递增10.1%。其中,中级法院受理案件3.95万件,结案3.89万件。2011年,全市法院共收案9.88万件,结案9.52万件,收结案数创历史新高,约占全省1/5。中级法院先后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和“全国法院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二是为民宗旨不断落实。全市法院设立诉讼服务中心,采用柜台式办公,提供“一站式”服务,方便群众诉讼。完善司法救助机制,加大救助力度,为3575名当事人指定诉讼代理人或辩护人,为确有困难的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1200余万元,为280名刑事被害人、申请执行人发放救助金371.7万元,帮助涉诉信访人解决非诉讼要求的实际困难230件次,其中协调落实救助金516.3万元。

三是司法管理不断完善。成立审判管理专门机构,健全合议庭、审判委员会工作机制,完善案件评估考核和法官绩效考评制度。加强监督指导,落实司法公开,规范司法权运行。2011年,全市法院结案率、调撤率、服判息诉率、执结率等主要办案指标同比向好,实现由在全省排名相对靠后向相对靠前的良性转变。

四是队伍素质不断提升。截至2011年底,全市法院1346名于警中,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占87.5%,比2006年提高11.8个百分点;其中研究生和具有硕士学位的134人(含在读53人),比2006年增加90人。两级法院先后有301个集体和833名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18个集体、94名个人立功。涌现出“全国模范法院”晋江法院和“全国法院办案标兵”洪涌等一批先进典型。

五是基础建设不断加强。依靠两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中级法院和德化法院新建审判办公大楼,新建、扩建人民法庭办公场所5个。加快信息化成果的运用,建成13个科技法庭并投入使用,建成覆盖人民法庭的远程电子签章系统。2011年10月,泉州固定刑场项目顺利开工。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