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泉州反扒专业队城市“猎扒” 记者随警体验揭秘
qz.fjsen.com 2011-09-11 08:27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D 乔装易容 百变反扒

“现在的小偷花样很多。男扮女装,女扮男装,在公交车上的装学生,在医院里扮孕妇,装残疾坐轮椅……他们乔装的手段层出不穷。我们警察也要与时俱进,不断摸索。”洪家如说,小偷犯罪成本越来越高,作案手段越来越隐蔽。

反扒队员在外便衣巡查,他们认得出小偷,时间长了,小偷也知道他们是警察。“我们的小组定期都会轮换,这个月做公交车反扒的下个月就去做电动车防盗,没有固定。被认出来的队员也会把照片或者小偷的外貌特征,告诉下一批蹲守的人。”辅警李全霞说。

小偷乔装打扮,反扒队员也同样需要用“易容术”来伪装自己。从工厂里借工作服,去商场里借制服,医院里扮医生保安……为了不被小偷识破,反扒队员会根据不同场合需要“变装”。在公交车上,扮成工人就比较不引人注意。在商场蹲守电动车时,装成保安就可以光明正大地盯守。“这些都是我们自己去跟认识的人借的,用完就还回去了,队里并没有定做。”颜春光笑笑说。

E 火眼金睛 识别小偷

街头万千人群,形形色色,要发现小偷犹如大海捞针。反扒队员就靠着一双眼睛去认,怎样才能锻造一双识别的慧眼?

民警黄锦钊已经培养出认小偷的“第六感”。“普通人从我面前经过我可能没有感觉。但如果那人是小偷,我立马就会知道。”

反扒队员总结了自己的一套规律,他们说,一般普通人赶路都是很有目的性地看着前方,小偷则是不紧不慢,东张西望。等公交车时,乘客都是盯着车,小偷则是打量着人。逛街购物时,很多人在路上都会站成一排压马路,说说笑笑,小偷们则是很警惕,前后分开,零散着走。

F 场外功夫 保证抓捕

“我们的工作就像间谍,场外的工作往往比现场的抓捕来得更为重要。如果场外功夫没做足,你不知道小偷作案有什么规律,如何分工,如何逃跑,就根本抓不了小偷。”反扒队员在现场抓捕之外往往需要下好几倍的功夫,才能顺利将小偷绳之以法。

每天,反扒队员中都有专人负责搜集归类案件,对案情进行研判梳理,研究监控录像。

为掌握团伙交叉作案的证据,摸清小偷们的作案规律、手法,蹲点是主要的手段。在抓捕团伙盗窃时,反扒队员经常一蹲就是一二十天甚至上月,为的就是能将整个团伙一网打尽。

“有的时候,老百姓不理解我们,觉得我们蹲点看着小偷行窃是在纵容犯罪。但是如果没有充足的证据,抓了人又不能起诉,往往会让小偷更猖狂。”颜春光说。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