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泉州反扒专业队城市“猎扒” 记者随警体验揭秘
qz.fjsen.com 2011-09-11 08:27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全民防扒

这是一种要不得的社会风气——看见小偷不是人人喊打,而是人人惧怕。”“打是一种手段,防才是根本。市民的防患意识还是比较差,只有打、防结合,才能让小偷最终无从下手。”反扒专业队负责人洪家如说。

曾经,小偷被群众当做过街的老鼠,人人喊打。

如今,时常感叹几十个人,看着几个小偷从容地逃离。他们甚至殴打受害人。这是怎么了,是小偷厉害了,还是我们自己怯弱了?

“以前,大家都穷得叮当响,但想到偷,那都是很羞耻的事情,偷更多是为了解决温饱。现在情况不同了,偷成了一种职业,谋生手段了。”一位不愿具名的社会学人士说,这集中反映了社会矛盾、人的价值观和道德观的变化。

“打击犯罪的依据是法律,法律讲究的是证据。”反扒专业队负责人洪家如说,在专业反扒中,他们尽可能地抓现行,不让老百姓的财物受损失。但是,对一些更为隐蔽、取证比较难的团伙性犯案,时常都得串并案件,收集足够的证据。“如果没办法让他们受到法律的制裁,或者部分团伙成员漏网,他们的警惕性会越来越高,想再把他们抓住,可能要付出更大的代价。”

“我们抓住了一个小偷,让失主配合做笔录,连续找了好几回,都被拒绝了,他们认为被偷的物品不值多少钱,但是去做笔录很麻烦。如果没有收集到证据,最后只能是将小偷放了。”一位反扒人员一直无法理解那个失主的心态,他说,在反扒中这样的情况很常见。

“如果小偷像过街老鼠一样人人喊打,还会有那么多的小偷敢如此嚣张放肆吗?”一位基层派出所民警说,老百姓这种行为和心理上的避让,也导致小偷越来越嚣张。

防扒提醒

反扒专业队提醒:市民在遇到扒窃、盗窃行为,或者有相关的线索,除了拨打110报警电话,也可以拨打反扒专业队报警:22915110,提供相关的线索。

日常生活中,市民一定要有防扒的意识,遇到小偷时,可以相互提醒一下,特别是主动抓小偷,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可以及时地报警,因为小偷不可能偷一次就收手,警方在掌握情况后,可以更专业地对这些犯罪人员进行打击。

■公交车

等车时,扒手利用乘客专注等车之际,乘机扒窃,或是诱骗乘客购买赃物,如手机,吸引乘客注意后,掉包赃物欺骗乘客。

上车时,扒手假装找零钱或是问路,故意堵住车门,拖延乘客上车时间,让同伙有机会下手行窃。

下车时,故意制造摔倒、撞人,用这种手段贴近乘客,乘机偷走乘客的财物。

建议:

钱包、手机、背包等物品应放在身前,手机上不要挂着链子、吊饰等容易被拖走的装饰物。

有序上下车,不要着急。上下车若拥挤,就退后点,让前面的人先行上下车。

若是遭了贼,不论金额多少,一定要及时报警。这样可以为警方提供线索。

■电动车

很多车主防盗意识差,电动车锁上自带锁就觉得完事,这往往让窃贼有可乘之机。

在一些商场、商店门前,车主觉得进店的时间很短就不将车锁上。

建议:

电动车、摩托车的U形锁容易被剪断,反扒专业队民警在对种种锁具实验之后发现,市场上卖的“你丢车我赔钱”的锁芯是最不易被剪断的。

电动车应停在有人看管的停车场里,最好多加几把锁,在商场、银行、书店、超市等多发盗窃案地带更要锁好车,多留心。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