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五大总部经济集聚区已有三个完成项目招商工作
qz.fjsen.com 2011-09-13 08:12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

正如1992年的浦东新区,2009年的天津滨海新区,2010年泉州滨江商务区正式启动,与此同时,泉州市规划的五大总部经济集聚区已有三个完成项目招商工作。

而在泉州总部经济区如火如荼建设的同时,30位泉州民营企业家联合发出倡议,倡议大家把企业总部机构、地区总部机构或职能型总部机构设在省内,总部在省外的企业回归省内或新设独立法人资格的子公司,将已在省内设立的分支机构改制为子公司。

一时间,泉商中热议总部经济区建设的声音不绝于耳,他们奔着同样的目标而来:通过总部经济建设,把泉州经济建设带入另一个高点。

□本报记者 王宇

筑巢引来金凤凰

2009年1月31日,在泉籍商会会长联谊会上,一个关于泉州总部经济集聚区的招商项目引起了众多泉籍企业家的关注。项目相关的简介中如此描述:“除了拥有大规模的办公建筑外,还配套建设了会展商贸、金融证券、中介服务、文化旅游、科技教育、高尚居住、酒店酒吧、餐饮美食等相关设施,经过5—10年,基本形成‘总部企业集聚、科技含量高、现代服务业发达、功能配套齐全、辐射带动能力强’的总部经济集聚区。”

作为先行者,2011年,泉州总商会将率先签约入驻泉商环球广场,带领泉商在家乡共建总部经济区。雄踞滨江商务区核心地带,这里围绕“总部经济区”这一命题,将崛起世界泉商总部大楼——泉商环球中心,并配套会议展览中心、五星级酒店,展示泉商创业拼搏风采。

同时,在其他总部区里,九牧王、恒安、安踏、达利、菲莉、金鹿、特步、富贵鸟、匹克等11家泉州知名企业拔得东海片区滨海总部区头筹,作为第一批总部企业率先进驻东海。

一个个企业总部的聚集圈,为全世界泉籍商人提供一个长期的、固定的、可靠的信息交流、商贸洽谈、沟通联谊的平台,成为泉商回乡团聚的港湾、展示泉商风采的舞台、成为泉州新的城市名片。

硬件越来越完善

历经30年来的发展,泉州已培育出发达的产业集群,总部经济集聚区的建设,恰好可以满足泉州产业的“大脑”在泉州,触角向国内外辐射的需求。

“发展总部经济,泉州有自己的资源优势。”杭州泉州商会会长纪建强分析,“从经济基础来看,泉州民营经济发达,拥有了一大批国内知名品牌,五大传统产业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可利用产业优势吸引相关产业的总部入驻。从交通运输来看,泉州拥有天然的深水海港,水上运输便利。从地理位置来看,泉州与台湾隔海相望,具有侨乡优势,同时泉州在海西经济群中也处于中心点,具有区位优势。”

为此,不少企业家正通过个人的力量,试图为泉州聚集企业总部创造更好的配套条件。这些项目不仅饱含着逾百万泉籍商人们浓厚的家乡情结,也是总部经济配套建设的重要一环。

两年间,安踏投资1.3亿美元建设品牌工业园;优兰发(优源控股)投资2亿元扩大生产规模;鑫华(海东青)投资3亿元用于新产品研发和设备引进;协盛协丰控股有限公司与新疆大型国有企业新疆农资集团公司初步达成在石狮市设立棉花专业仓储库、交割库的合作意向,争取我省首个棉花电子交易平台和棉花期货交割仓库在石狮落地……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