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城市建设 > 正文
晋江下游防洪堤 从土堤到环湾主干道的蝶变(图)
qz.fjsen.com 2011-09-27 07:45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市区江滨路晋江下游防洪堤。 (陈英杰 摄)

上世纪90年代的市区防洪堤段。 (聪虹 翻拍)

从防洪土堤变成环湾城市一级主干道,从2—5米拓宽至41米,抵御洪水级别从十年一遇“升级”为百年一遇,晋江下游防洪堤经历了“外表”与“功能”兼修的过程。近年来,依托晋江下游防洪岸线整治及江滨路续建工程的建设,晋江南北两岸已形成封闭的百年一遇防洪体系,为环湾城市路网增添了有力“臂膀”,也为环湾城市增加了一道亮丽的景观。

“晋江下游防洪堤经历了数次改造。”市防汛办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我市台风暴雨多发,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潮水涌入市区情况时有发生。为此,我市于1956年—1960年建成晋江下游防洪堤,主要由石堤和土堤组成,堤高3—7米,土堤顶宽2—5米,防洪标准为十年一遇。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不能满足抵御洪水和经济发展的需要。1991年,晋江下游防洪堤扩建加固工程开工,对堤防进行加高、加固,将市区堤段防洪标准提高至50年一遇,郊区堤段提高至33年一遇。

由于原有防洪堤岸未经总体规划,堤线不规则、滩地杂草丛生、自然景观差,同时原有堤防标准低,所以我市从1999年起开始建设晋江下游防洪岸线整治一期工程,对晋江北岸潘山至法石岸线、南岸浮桥至溜滨水闸岸线进行整治,2002年年底完工;二期工程从2006年起实施,分为南岸金塔段和北岸金潘段,在防洪堤堤坝顶端建路,结合防洪和路网功能于一体。

晋江南岸,已建成通车的金塔段道路开阔,为双向四车道,绿树成荫,江景秀丽,仿佛一条翡翠玉带;晋江北岸,金潘段与金塔段隔江相望,江水环路,目前正铺设路面,主体工程有望在10月完工。完成蝶变的晋江下游防洪堤,将晋江南北两岸的居民保护在“羽翼”之下,可抵御百年一遇洪水。同时,在环湾城市建设中,又作为一条滨江主干道,发挥重要的交通功能,完善了环湾城市路网,并且美化了城市景观,提高城市品位。 □本报记者 曾聪虹 蒋力耘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