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人大建议取消公交空调费 公交公司称难实现
qz.fjsen.com 2011-10-25 06:49  陈建辉 郑慧雅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相关报道>>>

市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建议尽快取消公交空调费

昨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十一次主任会议召开,听取市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关于市政府研究处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审议意见情况的跟踪检查报告。市人大常委会检查组提出建议,应尽快取消公交车加收的空调费。

公交票价仍然偏高

检查组实地走访检查后发现,我市近年来从规划、投入、政策等多方面扶持公交发展,但不少市民仍反映目前我市公交票价偏高,远高于福州、厦门等城市,特别是夏天一到就加收空调费,很不合理,与公交的民生性不相符。去年以来我市公交出行率虽有所提高,却仍远低于国家和省里相关规定。

检查组提及,我市应尽快研究取消加收空调费的问题,逐步降低公交票价,加快全面推行公交IC卡和一票制,合理制定并试行环泉州湾公交票价政策。此外,我市应建立相关财政政策性补贴及公交车辆更新改造专项补贴机制,扶持公交场站建设等。

市公交公司陈副总表示,只要有财政等方面支持,一旦时机成熟,对公交公司方面来说,今后取消空调费将是水到渠成之事。

重划首末站小车停车位

检查组还建议,下阶段应加快高铁公交综合车场、新行政中心公交首末站建设,加快推进客运中心站的外迁。要根据城市发展进一步调整、优化公交场站和线网,以适应人流量、人流方向的变化,建议适时对已划定但影响公交首末站进出安全的小车停车位,给予重新划定,以保证公交站点的停车及进出安全。

此外检查组认为,在新区规划及正在规划建设的道路中,应尽可能预留相关公交配套设施。

按国家标准建配套设施

在公交运营方面,检查组建议,我市应按照建设与经营分离的体制,将公交场站和配套设施纳入城市旧城改造和新城区建设规划,根据新修编的中心城区公交线网规划,对规划确定的公交场站建设,要明确建设的责任主体或直接交由片区建设指挥部建设,产权归属国有,由市交通运输集团负责日常运营管理。对新建的小区、机场、码头、广场等大型公共活动场所,也采取这一方式同步配套建设公交枢纽或首末站。

检查组建议,对新建的公交首末站,要根据国家行业标准建设相应的停车场、站务办公用房、驾乘人员休息室及公厕等配套设施;要尽快在有条件的场站,配置自动洗车设备;加强对公交首末站与停靠站的监管,禁止社会车辆及私人小轿车停靠。

培养本地年轻驾驶员

目前,在我市的公交车驾驶员中,招聘的外来人员数量较多。在从业人员培训方面,检查组建议,今后可探索通过委托培养、开办相关学校或专业等方法,鼓励培养一批本地的年轻驾驶员,着力解决我市公交车驾驶员紧缺、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队伍不稳定等问题。

市公交公司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公交公司已经着手开展此项工作,和泉州的两家驾校沟通合作,今后有望培养更多优秀的公交从业人员。 □早报记者 张文璟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