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新政解读 > 正文
泉州步入"全民养老" 年满60周岁养老金最低55元
qz.fjsen.com 2011-11-03 06:51  陈丽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焦点1:居民养老保险

最高年缴2000元,则年满60周岁后,每月可领300多元养老金。

《通知》称,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不符合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城镇非从业居民,可在户籍地自愿参加城镇居民养老保险。

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基金,主要由个人缴费和政府补贴构成。个人缴费标准,目前设年缴200元、400元、600元、800元、1000元、1200元、1400元、1600元、1800元、2000元10个档次,各县(市、区)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再增设缴费档次。参保人员自主选择档次缴费,多缴多得。16~45周岁的城镇居民,参保后缴交年限必须达15年;46~59周岁的城镇居民,参保后应按年缴费,到60周岁办理养老金领取手续前,允许其一次性补缴不足15年的部分(则补缴部分各级财政给予相应补贴),也可以选择不补缴。

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养老金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构成,支付终身。基础养老金由政府全额支付,每人每月不低于55元(国家根据经济发展和物价变动等情况适时调整);已年满60周岁、符合规定条件的城镇居民,不用缴费,可按月领取基础养老金。

个人账户养老金,月计发标准为个人账户的储存额除以139。例如,选择年缴2000元的居民,年满60周岁后,月可领300多元养老金(含55元基础养老金及相应利息)。若参保人员死亡,个人账户中的资金余额,除政府补贴余额外,可依法被继承。

此前,泉州10个涉农县(市、区)在推行新农保的同时,已有意识地将城镇居民也纳入受益范畴,实现城镇居民养老保险与新农保并轨实施。这样,只待鲤城、丰泽启动居民养老保险后,泉州就在制度上实现了“全民养老”。

焦点2:居民医保基金

凡符合相关规定的门诊费用都可用医保基金报销。

按照《通知》,泉州将逐步推行门诊统筹,适当增加门诊大病的病种,而针对一般小病或康复治疗等情况,则引导参保人员到社区医疗机构就医。

所谓门诊统筹,即特殊病种和住院以外的常见病、多发病所发生的医疗费用与门诊一般诊疗费等,由城镇居民医保基金给予一定限额报销。通俗地讲,凡符合相关规定的门诊费用都可用医保报销了。

根据规定,市民要选定一所医院的门诊,即参保居民必须就近选择一所定点医疗机构作为本人普通门诊就医定点医疗机构,这个定点机构一旦选定,原则上中途是不能变更的,一年内都必须在这个定点医疗机构看门诊才能够报销。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学校医疗机构等,都将作为普通门诊统筹的定点医疗机构。

至于门诊费用报销时,多少钱起可以报销,报销的比例是多少,最高报销的封顶线是多少等,泉州医保中心有关负责人昨介绍,具体的方案还在制定中,预计门诊统筹年底前可实施。

《通知》指出,“十二五”期间,泉州将适时启动居民医保市级统筹,并逐步推进居民医保与新农合并轨实施,条件成熟时,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