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社区背“小衙门”艰难行 部门称缺钱影响城市发展
qz.fjsen.com 2011-12-02 10:29  李秋云 涂传之 吕波 谢明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其次,社区的压力太大,有时会转嫁压力。丰泽区民政局何副局长说,“社区就是‘小政府’,中央红头文件最终都由社工落实,压力大”。夹在层层摊派的行政任务和居民之间,有的社区主任自嘲“像个冤大头”——得罪上级,考核通不过;得罪群众,工作没法做。以订报任务为例,某社区一年要完成6万元,居民不买账,差额就得由社区和社工消化;而如此次个体户“被捐款”事件,也是转嫁压力。

再次,由于经费不足,一些城市的公共服务难以实现。如一些社区请不起联防队,治安缺乏保障;而作为城市保洁的重要部分,没钱的社区不能加工资,连清洁工都留不住。

“啥活都干”的现状要改变

实际上,社区的职能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一位社工说,目前社区建设呈“倒金字塔”状,表面看,仍是城镇居民自治组织,按说怎么弄都可以,没有任务没有压力,但实际上,社区已经成为政府部门最基层的办事机构,他们承担了各种各样的任务,啥活都干,钱却是靠行政拨款,经费不足,还不稳定。

何副局长也曾是一名社工,对于社区的困难深有体会。他说,社区要干的事多,过去除了拨款、店面出租等固定收入外,还可收取摊位卫生费、停车费等搞“马路经济”,但随着摊位整治和停车位划归交警管理,收入渠道越来越单一,必须改变钱和事不对等的现状。

如何走出困境?何副局长有两条建议:一是搞钱,比如现实中不少社区兼物业,收不到物业费还责任重大,而如果成立物业公司或与其合作,能部分解决费不随事转的问题;二是职能分离,成立社区服务中心,“这样可通过项目拿钱,还能一改社区什么活都要干的状况,更专业、更系统地为居民服务”。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