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社区背“小衙门”艰难行 部门称缺钱影响城市发展
qz.fjsen.com 2011-12-02 10:29  李秋云 涂传之 吕波 谢明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出路 北京杭州经验成立公共服务站

“如果没有相应的补偿机制,社区没义务完成本该由政府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府管理系副主任胡税根教授如是说,杭州及周边地区3年前也有过类似“窘境”,但目前已有成功的经验。

他说,之前社区工作人员的工资待遇偏低,“会导致工作积极性低,工作质量和态度难以保障”。前年,杭州市政府开始关注这一问题,此后政府发文,提高社工待遇。如今,杭州城镇社区工作人员,财政保障每年约4万元/人。而政府交给社区的各项任务,通过不同渠道给予专项经费。

此外,是建立公共服务站。杭州的经验是,除了城镇社区,连余杭的农村社区都建立公共服务站。这个服务站,相当于政府在社区设立的工作机构,负责各项该由政府完成的行政事务,开支也由政府财政补贴,有的甚至是全额补贴。

而在北京,2009年就开始在600个社区试点成立社区服务站,负责计生、法律、社保等工作,作为政府公共服务延伸到社区的工作平台,承担政府公共职能,纳入政府财政年度预算。

“不仅是政府交办的事务,就算是社区内部事务,很多也是为了实现政府和国家的目标。”胡教授认为,类似维稳、治安等事务,社区经费不足部分也应由政府补助。

去年纳入财政泉州专家给出路

研究社区发展的侯志阳老师认为,社区喊穷是一个全国性问题,“对于社区,公共财政拨多少钱,一直都无明确规定”。一句话,目前社区缺乏制度性、长期性、稳定性的公共财政来源,处在一种不协调的社会管理体制下。

事实上,这样的问题已引起中央的重视。

去年10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社区居民委员会建设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将社区居委会的工作经费、人员报酬以及服务设施和社区信息化建设等各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在侯志阳看来,这是社区建设20多年来非常重要的一步,意味着将社区财政明白纳入财政预算;如果各地落实到位,社区的公共财政供给机制就实现了。不过,他认为,泉州的社区发展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对于泉州社区,如何走出“缺钱”窘境,回归自治功能,侯志阳说,或可从三方面寻求突破。

第一,政府应该从财政、政策、人力资源等方面提供支持,大力扶持贫困社区。还可以鼓励不同社区的互助。

第二,社区应尽量保留自有资产,通过对公有资产的经营和建设增值。比如社区的店面、公共设施等,以出租等方式经营,这很大程度上有赖于社区带头人的经济头脑、组织能力和社会责任感。

第三,鼓励社区跟外部单位共建,寻求外部资源。侯志阳介绍,现在城东、丰泽几个社区与华侨大学是共建伙伴,学生挂职或志愿到社区工作。他认为,这样的模式,尤其应在贫困社区中推广,但实际上却没有展开。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