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公交焕发新气象:乘车刷卡到站准点率提高

qz.fjsen.com 2011-12-09 07:44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搭乘公交车,最怕久等了。去年以来,多方努力下,市区公交硬件设施、服务质量变化明显。拿市民最关注的准点率来说,达到了90%以上。

昨日9时多,记者从北峰工业区站搭乘26路公交车。车辆为去年底市政府统一购置的新车,车内宽敞,坐椅厚实,感觉舒适。行驶在沥青路面上,车子平稳,几乎没有噪声。新车,新型司乘关系,加上新票价——原上车1.5元/人现为1元/人,城市公交已然焕发新气象。乘客陈女士表示:“这两年来,驾驶员的服务质量的确改善不少,你平时坐车也能观察到,拒载老人的现象少了,发车、到站准点率高了,服务态度好了,车厢内清洁度也改善不少。”

司机恰好是认识多年的洪师傅。几年前,记者与洪师傅有过几次交谈。因劳动强度大、工资待遇低,当时的他流露出抱怨情绪。是哪些因素让司机心情大好、服务改善呢?洪师傅认为,一是去年500辆新车的投用,“试想想,车子‘气喘如牛’,一路放黑烟,不时出故障,心情真的好不起来。”二是内部激励机制的作用,除工资待遇有所改善外,先后有不少以奖代罚的激励机制,如多载老人在评优评先上有鼓励、平稳开车有节油奖、服务质量好有服务奖等。

“这两年来,公交服务质量整体上的确改善多了。”市交通运输集团、市公交发展有限公司相关人士以一组新举措及成效证实自己的说法:去年以来,209路、210路、208路环湾公交线路先后开通,位于我市未来环湾城市中心城区的晋江陈埭、惠安黄塘、石狮服装城群众率先感受城市公共交通的便利。去年投入500辆新车,年底前还将投运100辆,乘车环境大大改善;今年元旦起投用IC卡刷卡系统,现有约15万人刷卡乘车,实现服务的便捷化;去年11月份智能调度系统全面投用,公交到站准点率达到90%以上;公交到站信息实时查询服务年初开通,节省了候车时间。

市公交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将继续扩大城市公交覆盖面、加强公交首末场站建设、优化公交线路、提升服务质量,让市民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公共交通服务。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