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白濑水利工程建设引各方关注 将成泉州"小三峡"

qz.fjsen.com 2012-01-06 10:26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高峡出平湖,白濑水利枢纽建成后,可以解决泉州中远期用水问题。

□专题执行

早报记者 刘波 肖国敬 庄丽祥 胡彦明 文∕图

建设白濑水利枢纽,也将使上格村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条件得到改善。

大水库高峡出平湖

自从去年传出要修建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的消息后,安溪县白濑乡上格村,这个海拔450米,位于半山腰的偏远山村顿时成为一片热土,引来各方聚焦,因为规划中的水库大坝坝址就在上格村洋上角落。

“等到建成那一天,我们开门见到的不再只有山,还有一个很大的湖泊,碧波荡漾。”上格村支委苏聪明说。

站在上格村村委会所在地远眺,这里山高谷深,两岸悬崖峭壁,植被茂密,晋江西溪犹如一条玉带,从上游剑斗方向滚滚而来。不过,在未来某一天,滚滚东逝水将在此放缓脚步——在两岸峰峦最窄处,也即现有小白濑水电站大坝下游不远处,规划中的水库大坝拔地而起,将流水拦截蓄积起来。届时,这里将高峡出平湖,一座烟波浩渺的人工湖泊将徐徐展现在青山绿树间。

A

最大投资 最大水库

一旦建成,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将产生两个泉州水利建设之“最”:投资额最大的水利工程和规模最大的水库。

据估算,白濑水利枢纽总投资将近百亿元。

这个最大水库究竟是个什么概念?根据规划,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坝址以上集雨面积1035平方公里,多年平均流量33.2立方米/秒,正常蓄水位280米,最大坝高114米,水库总库容6.55亿立方米,正常库容6.17亿立方米。

目前,泉州已建成的最大水库山美水库集雨面积为1023平方公里,坝高75.50米,总库容为6.55亿立方米,相应库容4.72亿立方米。

白濑水利枢纽工程意义非凡。它一旦建成,将填补3100平方公里的晋江西溪流域无控制性大型水利枢纽工程的空白,根本解决泉州中远期用水问题,大幅度提高下游防洪减灾能力。多年平均可向下游补水2.57亿立方米,特枯年份可补水4.82亿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6万千瓦,年均发电量2.8亿度。下游安溪城关防洪标准由目前的20年一遇提高到35年一遇;南安城关防洪标准由目前的20年一遇提高到30年一遇。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