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白濑水利工程建设引各方关注 将成泉州"小三峡"

qz.fjsen.com 2012-01-06 10:26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争取让白濑水利枢纽进入“国家队”

建成后将是泉州投资额最大的水利工程和规模最大的水库能解决泉州中远期用水问题

通过实时监控,联动山美水库与金鸡拦河闸,掌控停放水时机,增加供水1亿立方米以上。

2015年缺水量 预计大过一个惠女水库

泉州全市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96.79亿立方米,人均1191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56%和全省的36%,属国际上公认的“水资源紧张区”;而石狮、晋江、惠安等沿海地区属“绝对贫水区”。此外,全市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安溪、永春和德化占70%,沿海仅30%。

晋江是泉州第一大河,发源于戴云山东南麓,流经永春、安溪、南安、鲤城、丰泽、晋江注入泉州湾,多年平均径流量51.2亿立方米。

市水利局水政水资源科卢科长介绍,晋江上游地区水资源较多,属于工程型缺水,可通过兴建供水工程增加城镇村自来水工程,加强对自备水源的有效管理,需水要求能够保证。

而晋江下游沿海地区是经济发展快速的地区,需水增长很快,且本地水资源较少,水环境趋于恶化,属于资源型和水质型缺水。

据预测,泉州2015年缺水为1.46亿立方米—2.23亿立方米(枯水年缺水2.23亿立方米),2020年缺水为3.35亿立方米—4.20亿立方米(枯水年缺水4.20亿立方米)。而作为泉州现今第二大水库的惠女水库总库容仅为1.26亿立方米。

优化管理变出水 规划供配水网络

为促进水资源的高效利用,泉州采取多项措施,对水资源进行科学管理和调配,并建设多项水利工程。

实时监控调度

变出一个惠女水库

市水利局水政水资源科卢科长介绍,去年泉州市建成了全市水资源动态管理系统和供水数字流域实时调度平台,对全市供水水源地实时水质水量和用水状况在线监控分析,实时科学调度和优化配置全市水资源。

比如,根据实时监控,在西溪来水能满足金鸡拦河闸供水的情况下,山美水库停止放水,优先使用西溪天然来水;在西溪来水不足时,由山美水库供水进行补充。经过优化调度和配置,每年可增加供水1亿立方米以上,相当于晋江流域新增一座库容等同于现今泉州第二大水库惠女水库的大型水库。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